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基层“妙招”反腐:妇女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崔琳

2016年03月14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基层“妙招”反腐:妇女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要树立廉洁持家的理念,争做‘廉洁持家’楷模;要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当好‘廉内助’;要弘扬勤俭持家、廉洁持家传统,做好‘贤内助’;要营造家庭廉洁文化氛围,争当文明家庭……”近日,120名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妇女干部签订了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作出以上承诺。

甘肃廉政网14日披露,该活动吸引古浪全县科级女领导干部和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县直机关妇委会主任均参与其中,旨在提高家庭成员反腐倡廉意识,形成以家倡廉、以家助廉、以家促廉的良好氛围。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甘肃基层类似“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的反腐“妙招”不断涌现。如:兰州市皋兰县纪委制定了《廉情信息员直线沟通制度》,在全县6个乡镇和64个部门(单位)及57个村3个社区各确定不公开身份的廉情信息员1至2名。

廉情信息员随时就身边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工作作风、思想动态等方面的情况,向所属纪工委(监察分局)进行汇报。通过这些直达各村、社区的“千里眼顺风耳”,全面了解掌握各基层单位作风纪律和廉洁自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预警和干预,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只有随时掌握基层老百姓对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反映,才能使纪检监察工作占据主动,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皋兰县纪委官员介绍说。

另外,在临夏州永靖县,“廉政约谈”日益常态化,做到了“四必谈”,即:对信访反映集中的必谈,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的必谈,被通报批评的必谈。

期间,永靖县严格执行典型问题责任追究通报曝光制度,对约谈人提出的工作建议和整改要求,被约谈人拒不说明情况、整改不及时和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被约谈人的责任,并予以公开通报曝光。

在促进纪检干部履职尽责方面,平凉市县纪委监察局要求全体干部每天填写《工作日志》。《工作日志》分工作实录、工作备忘、经验思考等三部分,把每天所做的工作逐条整理记录,并随时记录由于客观原因未完成的工作以及在工作中总结出的好经验。

同时,该局每周组织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内容包括举办业务讲坛、聘请专家授课、开展电化教育、组织知识竞赛等,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科技等方面知识。最后,每半月由纪委书记听取各室负责人工作汇报,了解和掌握各科室工作情况,适时进行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件件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