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做客人民网谈正风反腐促发展

常国水

2016年03月10日17:4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做客人民网谈正风反腐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在人民网演播室。(韩淑贤 摄)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常国水)2014年3个月内,安徽滁州两任市委书记接连落马,引发的震荡和影响可想而知。滁州痛定思痛,稳定人心、重振士气,两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较大幅度提升。

滁州的经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的科学论断。那么滁州正风反腐促发展的背后究竟有哪些实实在在的举措?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做客人民网接受专访时介绍了当地正风反腐促发展的实践。

抓两件事稳定人心重振士气

这两年,两任市委书记接连落马,是滁州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

“这两件案件引发的震荡和影响不容小视。”李明引用媒体的话说,当时是经济滑落谷底、干部心里没底,一些原本有投资意愿的企业出现了观望心态,部分干部产生了心理波动,群众中也有不少议论。

如何稳住局面、重振士气,是摆在滁州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根据滁州实际,坚持正风反腐与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滁州一方面坚持“三个区分”稳定人心,即把滁州所取得的成绩、广大干部群众为之作出的贡献,同前任的案件区分开来,公正、客观地看待和评价滁州的工作;把前任的案件与滁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加以区分,不因此而否定滁州市前几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把前任的案件与滁州市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加以区分,不因此否定滁州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同时,针对一些企业家投资谨慎、信心动摇的情绪,滁州明确表示“三个不变”,即:市委、市政府集体决定过的目标任务、决策措施、规划蓝图不变,回应全市关切,消除外来投资者和企业家的思想顾虑。

李明说,一些企业看到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后,消除顾虑,派公司骨干到滁州的公司锻炼发展。滁州连续两年招商引资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或开工建设。

另一方面,滁州坚持用发展第一要务凝聚人心。“虽然发生了腐败案件,但加快发展的愿望和成效是有共识的,也是得到上下认可的。”李明说,滁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坚定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目标毫不动摇,把干部群众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在较短的时间内,稳住了局面、重振了士气,各项工作恢复了正常秩序,走上了正常轨道。

用制度重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稳住局面、重振士气的同时,滁州也不忘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为重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滁州市委鲜明提出“三看三不看”、“三保护三不保护”,即看精神状态,不看资历深浅;看干得怎么样,不看说得怎么样;看打基础、利长远的实绩,不看急功近利的面子工程。保护勤政干事的,不保护懒政不为的;保护敢于担当的,不保护胆大妄为的;保护遵纪守规的,不保护违规乱为的。

“就是要通过这个导向,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李明说,滁州还在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的长效机制,推动干部按规矩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通过这样的导向引领、制度保障,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积极作为的干事环境、亲商安商的创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向善向上的社会环境。”

2015年,滁州市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均居安徽省第一方阵,大部分指标都在2014年的基础进一步进位前移。其中,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5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5位、第2位,财政收入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2位。特别是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2位。

今天的滁州让人更向往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访谈中,介绍滁州时,李明引用了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欧阳修名篇《醉翁亭记》,这篇文章诞生和描写的地方正是滁州。

去年,滁州又火了一把,不是因为《醉翁亭记》而是热播剧《琅琊榜》,看过的网友都知道,贯穿该剧的是琅琊山、琅琊阁,在滁州,就有一座琅琊山。

“去年热播的电视剧《琅琊榜》肯定很多网友都看过,这个故事就是以东晋的开国皇帝为原型的,他当时来到摩陀岭,赐封号称此山为琅琊山。”李明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这个电视剧热播以后,大家对滁州更加印象深刻、十分向往。

不仅如此,李明介绍,晋元帝司马睿、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均在滁州留下浓墨重彩的历史印记,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吴敬梓的《儒林外史》,都为滁州留下了厚重的历史文化记忆。1978年,凤阳小岗村农民以大包干的创举,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序幕。

“今天的滁州,不但像《醉翁亭记》所描述的那样,自然优美、生态良好,是一个环境宜居宜业的山水园林城市,还是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新兴现代城市。”李明欢迎广大网友前去滁州多走走、多看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