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牵住"牛鼻子" 去年问责131名履责不力领导干部

2016年03月07日08: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贵州:牵住"牛鼻子" 去年问责131名履责不力领导干部

  从集中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到带头约谈省管干部,从梳理两个责任清单到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从强化纪律教育到严格责任追究。2015年,贵州省委坚持以上率下、主动担当,牢牢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全省上下形成了知责、明责、履责、尽责、问责的良好氛围。

  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做到“四个查一查”:查一查思想认识是否与时俱进;查一查“两个责任”是否层层传导到位;查一查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是否得到有效治理;查一查工作机制举措是否更加精准有效。

  去年7月下旬至9月下旬,全省各级各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共自查清理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7799个,其中“两个责任”方面的突出问题8600个,整治6821个。省委“五人小组”带头约谈“问题”省管干部。省委常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着梳理出来的具体问题、具体事,分别带队对9个市(州)和部分省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省委为履行主体责任立了标杆、释放了信号,层层压实责任,促使全省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上心。

  约谈督责,清单明责,去年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期间对19121人次党员领导干部层层开展约谈。集中释放了“牵不住责任的‘牛鼻子’,就要挨上问责这个‘硬板子’”的强烈信号,促使责任压力转化为履职动力。

  省委印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试行)》,明确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责任9项、主要负责人责任4项、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责任4项。厘清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及其界限,把任务变成“硬指标”,为“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抓不好怎么办”提供了指导和依据,为落实责任提供了“施工图”、“考核表”、“问责尺”。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去年全省共有131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其中党纪处分69人,组织处理62人。与2014年相比,追究人数上升72%,党纪处分人数上升146%。通过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使“两个责任”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贵州省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