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儒林:治理系统性塌方腐败问题是重大政治任务

2016年03月07日08:3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

  “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腐败越多,发展的成本就越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去企业成本,更要去腐败成本。”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有四家媒体记者在会上提问都与“塌方式腐败”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一一进行了回应。

  “治理系统性塌方腐败问题是重大政治任务”

  王儒林表示,治理系统性塌方腐败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交给新一届山西省委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省人民的期待。“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不论有什么风险,有多少挑战,我们都义无反顾,铁腕反腐。一年多来,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纪委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时刻瞪大眼睛,老虎苍蝇都不放过。”

  王儒林透露,2014年9月至2016年1月,山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668起,处分31164人。其中,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查处的厅局级干部129人,已有3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

  有记者问:“腐败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反腐败是否导致为官不为?”对此,王儒林表示,山西经济下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我可以依据不同类型的事例说明,腐败如何对山西经济发挥了破坏作用”。

  王儒林列举了三起案件。去年该省查处了某省级金融机构党委书记、董事长。在给企业贷款的时候,该董事长在要求企业正常付息之外,还要以2%的“顾问费”形式支付给其控制的公司。该董事长还组织12家企业共同出资3.9亿元从国外购买公务机方便自己使用。王儒林表示:“这样的腐败越多,发展的成本就越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去企业成本,更要去腐败成本。”

  被查处的某厅长,遇到一个素不相识的老板找其办事。看他犹豫,老板就拿了一张纸写上“给你3000万干不干”。厅长看完之后,老板马上把纸塞到嘴里吞到肚子里了。厅长一看,此人可靠。结果,事办了,3000万元也如数收到。王儒林说:“这样的腐败严重扭曲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样下去,不仅干部倒下去了,企业也会垮下去。”

  王儒林还举例说,有个企业投资兴办煤矿,原来计划两年半建成,一位副市长向这个企业要“干股”,老板拖着没给,副市长就百般刁难,8年没有建成。老板无奈,想将正在建设的煤矿转出去,该副市长说:“你不给干股,自己想干干不成,想转出去也转不出去。”结果,老板给了上亿元才转出去。王儒林透露,山西去年财政收入排在后9位的9个县都是贫困县,9个县财政收入6.07亿元。这名副市长贪腐金额6.44亿元,超过了9个贫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王儒林指出:“腐败不仅严重破坏经济发展,而且直接败坏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如果这么发展下去,经济搞不好,上不去,而且还将民不聊生!”

  王儒林说,反腐败与“为官不为”不是因果关系,恰恰相反,山西的实践证明,反腐败净化政治生态。从严治党,有利于驱逐害群之马,有利于把好干部用起来,有利于惩恶扬善,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人民群众都是师父,都会念‘紧箍咒’”

  由于各种原因,山西省管干部去年空缺300多人。王儒林在回应这个问题时说,新一届山西省委面对这个问题,没有急于选人用人,而是先从整治用人腐败和用人不正之风入手。“去年全省组织系统排查处理的问题干部300多人,全省纪检系统排查处理的干部有500多人。我们坚持先立规矩后选人,先后出台了6个文件,主要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对干部选任的模糊地带和敏感环节都进行了规定。”

  王儒林表示,山西还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比如把原来规定的干部任用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延长了一倍。对群众举报,无论署名匿名都坚持有举报必查。对查清没有问题的,也还干部清白,大胆使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暂缓使用。他说:“到现在省委讨论任免干部828人次,其中提拔266人。没有发现说情、打招呼、讨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可以说风清气正。”

  王儒林由此表示,有关“‘塌方式腐败’使山西干部十年不能翻身”的说法是没有依据的,山西干部会不断成长起来。反腐重在治本,就是要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这就好比是给有权力的领导干部带上‘金箍’,人民群众都是师父,都会念‘紧箍咒’,想搞腐败的干部就搞不成。”王儒林说。(记者姜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