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时代先锋

“心头耸立一个字:廉”

——追记辽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下)

记者 王金海 辛阳

2016年03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毛丰美带领大梨树村经济发展驶向了快车道,每年村集体收入5000多万元,过往资金能达到上亿元。但毛丰美始终坚持一条,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当“不管钱的一把手”。

“手别长,嘴别馋,身别懒。心头耸立一个字:廉!”从当大梨树村书记起,毛丰美就给自己立下了这条规矩。

“名利对毛丰美来说没有诱惑力”

为了加强资金监管,毛丰美专门外聘资深的审计人员,定期对账目进行审计公开,从未发生一起违规使用资金的行为。村民说:“大梨树人都知道名利对毛丰美来说没有诱惑力。”

“禁止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违者重罚。”十几年前,毛丰美创立的规矩被写进大梨树“村规民约”。毛丰美儿子毛正新告诉记者:“爸爸让我们结婚不操办,这都好办。但是,我爷爷去世,那就挺难办的。”

2012年11月,毛丰美90岁的老父亲去世。他召集家人,开会商定,谁都不得收礼,并在家门口贴出了拒收礼金的告示,就是花圈也不能收。

毛丰美在生命最后时刻留下遗言:“我的一切都属于大梨树村。我死了以后,一切从简,坚决不能大操大办。”这是毛丰美对组织提出的最后请求,也是唯一请求。

“我们吃肉,你们吃糠,这不是社会主义”

1992年以来,毛丰美先后在大梨树村建起了凤泽大市场,办起了钛合金厂等十几个企业,村里劳动力全部进厂,当上了白天上班、早晚务农的“业余农民”。大梨树人的命运悄然改变,也让临近贫困村眼馋。

2004年,毛丰美主动走进临近的贫困村。“先富带后富,共富才算富。我们吃肉,你们吃糠,这不是社会主义。”毛丰美动情地说。从此,3000人的大梨树村又接纳了贫困户2000多人。

“他一心为公,10年来使我们人均年收入达到2.1万元,彻底脱贫致富了。”村民车世利说,“做梦也没有想到过上这么好的日子。36岁娶到了媳妇,还买了两套大房子!”

2014年9月16日,重病中的毛丰美仍然挂念着村民,执意让家人用轮椅把他抬到山上,挨个山头察看。就在去世的前一天晚上,他还执意看看村里刚刚更换的太阳能路灯,深情地凝望这片土……

“他一辈子对群众大爱、对清廉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一名基层干部的执着和追求。”丹东市委书记孙兆林这样评价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3日 18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