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王军仁

2016年03月02日08: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家风,也叫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乃至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就普通家庭而言,家风好坏关系到家庭的兴衰荣辱,而对领导干部家庭而言,其家风如何不仅关系到家运族脉,还可能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产生一定的影响。

  我们看到,在家风建设方面,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带头严格自律,既能管好自己,又能管住亲属。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家风不正,置党纪于不顾,视国法如无物。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危害严重,影响极坏,尤其对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具有极大的“杀伤力”。据统计,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期间,中央纪委发布的34份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因此,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是我们党党规党纪的一贯要求。我们党一直重视家风建设,要求领导干部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在《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强调,“要坚决克服一部分领导干部中为自己和家属谋求特殊待遇的恶劣倾向”,并禁止利用职权为家属亲友在升学、转学、晋级、就业、出国等方面谋求特殊照顾。2010年7月开始实施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把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及财产等事项规定为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个人事项。今年起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还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是反映党风民风的一个“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已然成为党风廉政建设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党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家风建设的功能,把党风廉政建设的阵地从工作单位延伸到学校家庭,从8小时以内拓展到8小时以外。一些地方还尝试廉政教育从一家一户抓起,通过“小眼睛盯住大眼睛”、“贤内助带好廉掌柜”等活动,构筑家庭、学校、社会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体系。

  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尤为重视家风和家风建设,深深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必然重视家风和家风建设。家风虽然无法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部内容,但优良的家风在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它是培育社会文明的起跑线,是涵养共同价值观的深厚土壤。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齐家”放在“治国、平天下”之前,认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修好身、齐好家,方能治国、平天下。2015年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第一期介绍的郑义门先后出过173个官员,但没有一个因为“赃墨”被罢官。可见,家风建设和家庭美德对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德的基础作用十分重要。党风、民风都与家风息息相关,以家风为切入点,落实到每家每户,才能以点带面,形成全社会普遍遵循的社会风尚,进而转化为良好的党风政风。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曾忏悔道: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从近年纪律审查的情况看,不少都带有“家庭腐败”的特征。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但凡有廉洁作风的领导干部,大都有着良好家风;家风良好的领导干部也大都有廉洁作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修好家风建设这一课,才能有效抵御各种诱惑,为廉洁从政打下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自觉加强家庭道德建设,带头抓好家风建设,维护家庭正气,建设优良家风,切实管好家庭成员,真正把家建成清廉安全的港湾。

  (作者王军仁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科研部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