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引用《老炮儿》:不少人忘了规矩,甚至是坏了规矩

2016年02月21日10: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

  规矩是人生的诤友,与我们如影随形

  网友们对“规矩”二字并不感到陌生。从小到大,它与成长中的我们朝夕相伴。

  “小眼睛看黑板,小耳朵听老师,发言先举手……”这是刚上幼儿园时,老师反复强调的规矩。

  

  网友“七彩之路”:不迟到、不早退,发言先举手……这是幼儿园时的规矩。这些规矩指引着我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还记得《小学生守则》吗?这是我们在小学第一课学到的规矩。

  网友“闲亭清影”:小学第一课学的就是规矩:《小学生守则》。

  孝敬老人,在我们很多家庭,这可是最重要的规矩了。可还记得爸爸妈妈的叮嘱:吃饭时,要请长辈先入座;长辈未动筷,小辈不要先动……

  网友“hyjt ”:看到“规矩”二字,想到小时候一家人吃饭,长辈未动筷前,小辈不能先动,这是尊重长辈,也是家规。

  网友“John”:我们在家里吃饭时,要先请家中长辈入座,长辈喜欢的饭菜要尽量放在长辈面前,先给长辈盛饭,长辈先动筷,后辈才能吃;吃菜时,不能在盘子里胡乱翻动菜肴;就餐时要注意坐姿,咀嚼时不可发出声音,以免妨碍到他人用餐;不管菜的味道如何,都不要发表负面评论;自己吃完饭后要放好碗筷,有礼貌地对还没吃完的人说:“我吃饱了,请大家慢用”。

  步入社会,开始闯荡和奔波,“交规”成了我们很多人最常打交道的“规矩”。

  

  网友“马路对面”:交通规则是平时生活中最常碰到的规矩之一。其中最基本的有按信号灯行进、过马路走斑马线、行人走人行道、机动车礼让行人等。

  网友“shuixin”:规矩多么重要,开车的人最有感悟。

  有时候,规矩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体现为一种礼仪,一种修养。

  网友“述而不作”:观看文艺演出,像歌剧、话剧、音乐剧之类,可别玩儿手机,也别在剧场来回走动,退场也得等到演员返台谢幕之后……这些观剧礼仪,也是规矩。

  规矩是岁月的注脚,是人生的诤友。随着生命的图景徐徐展开,“规矩”的内容与日俱增,背后的精神内核却一脉相承。

  网友“秦巴小汉子”:小时候,长辈们教育我最多的话就是“娃儿,你做啥事都要懂规矩才行。”我在川北地区长大,记得小时候到乡下吃红白喜事酒时,看到宴席间有满桌子的菜,忍不住想吃,父亲一句“搞啥子,吃酒要讲规矩,没有叫开席就不准动筷子”。就这样,“规矩”二字一直伴随左右,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大学。现在走上公务员队伍,“规矩”二字的含义也越来越丰富……

  网友“窗外的雨”:小到排队等候、轻声交谈,大到长幼有序、尊老爱幼。规矩的力量是强大的。它会让一个民族体现道德素质和优雅举止,受到别人的尊重。

  网友“静水涟漪”:火车之所以能够奔驰千里,是因为它始终离不开两条铁轨;风筝之所以能高高飞翔,是因为它总是情系着手中的线;宇宙间无数颗恒星不变的灿烂,是因为它们都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行。日月交替,大自然生生不息,用规则演绎着生命的轨迹。人类社会也是如此,也得讲规则、守规矩。

  现实中,不少人忘了规矩,甚至是坏了规矩

  人人都知晓规矩的重要。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忘了规矩,甚至是坏了规矩。

  在不久前热映的影片《老炮儿》中,我们看到,冯小刚饰演的六爷毕生都在遵守并强调着自己的“老理儿”,但他心中丈量道德是非的一把“规矩”之尺,在“不吃这一套”的年轻人面前,却遭遇了一次又一次“滑铁卢”:在胡同里,骑着自行车问路的年轻人,既不下车,也没称呼,劈头盖脸便抛出了问题;在小饭馆,和顽劣的儿子喝酒碰杯,得反反复复提醒他“杯子低点、低点”……

  

  网友“大内密探”:最近热映的电影《老炮儿》中,一个画面令人唏嘘:六爷与儿子晓波喝酒,晓波举杯敬酒时,六爷让他“杯子低点、低点”。这就是规矩,从小说这是敬酒的规矩,从大说这就是尊老的规矩。没了规矩,家里怎能不乱?社会亦是如此。

  现实生活中,不懂规矩、不守规矩,带来的轻则是一顿严肃批评,重则是不可估量的损害。

  网友“岁月如歌小斌”:小时候,去舅舅家做客。吃饭时翘着二郎腿,没把碗端起来就开吃,平常温婉和蔼的舅妈顿时就对我严厉批评:“小斌,坐有坐相,吃有吃相,这是饭桌上的规矩,你从小就要遵守,明白吗?”

  网友“要勇敢到老”:几天前,朋友的父亲出车祸。这个春节,他们一大家子铁定是过不好了。原因并不复杂,就因为朋友的父亲忽略了交规。不守规矩,代价实在太大太大。

  政治生活中更是格外强调规矩。即便如此,党员干部破规逾矩的现象却同样存在。

  翻开今年年初刚刚出版发行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直指“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门列举了“七个有之” 的问题——

  “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

  

  2015年8月14日,江苏省委原常委赵少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在中央纪委发布的纪律处分通报中,赵少麟被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大肆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2015年10月16日,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中央纪委发布的纪律处分通报中,周本顺被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

  2012年底至2013年初,衡阳市在召开人大会议选举省人大代表过程中,76名省人大代表有56名存在送钱拉票行为,出席会议的527名市人大代表有518名收受钱物,有76名大会随团工作人员收受钱物,涉案金额达1.11亿余元。2013年12月29日,湖南省纪委对衡阳破坏选举案进行立案调查。

  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纪律处分通报,被查领导干部绝大多数都有违反政治纪律或政治规矩表述。在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发布的34个中管干部的纪律处分通报中,有33人出现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无视党的政治规矩”“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表述。

  网友“哭泣的婴儿”:衡阳破坏选举、南充拉票贿选等窝案,同样折射出乱了纲纪、坏了规矩的巨大危害。

  网友“张了个洋”:规矩很重要,不懂规矩、不用规矩、不守规矩,就要出问题,就会栽跟头。十八大以来相继落马的一些省部级高官,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不懂规矩、不用规矩、不守规矩的反面教材。  

  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

  严守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正是靠着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一路走来。

  “中国共产党人在‘进京赶考’前就定下了规矩。”网友“海盐朱晓婷”提醒说,在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馆内有块展板,上面写着“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全会作出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为防止“糖衣炮弹”的腐蚀,防止歌功颂德,力戒骄傲,七届二中全会根据毛泽东的提议,通过了几条没有写进决议然而又十分重要和具体的规定。在1953年全国财经会议上,毛泽东详细谈了这几条规定,他说:“一曰不做寿。做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并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遵守这些规定,就是谦虚态度。”

  

  1948年9月,中央政治局在西柏坡的这间屋子里召开扩大会议,中心议题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网友“nihao”: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首先制定了八项规定,随后陆续出台一系列制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立规矩、讲规矩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宣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网友“巫山不是云”: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短短600多字的八项规定,被称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把“手术刀”,“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没有规矩不行,有了规矩还要严格执行。

  在强调规矩意识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一个重要概念:“破窗效应”。

  网友“我是风向标”:“破窗效应”本是一个犯罪心理学的词汇。意思是说,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他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人管,很快就会涂满一些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如果一旦有人丢了垃圾没人管,马上就会有人不断往这里丢……

  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总书记还说:“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

  网友“小事一桩”:今年起开始实施的党纪处分条例,体现党中央严明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要求,对反对党的领导,违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行为作出处分规定,把拉帮结派、对抗组织等纳入纪律处分范围,用严明的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网友“那都不是事儿”: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刻印在心上,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

  就像鞍钢工人郭明义用最质朴的语言所讲述的那样,“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我们党就会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韩亚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