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不出样子 就要腾位子

浙江瑞安问责206名“庸懒散拖贪”干部

2016年02月18日09:5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干不出样子 就要腾位子

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周,瑞安市15个乡镇街道和84家市直部门的办公室里,经常会有几张陌生面孔出现。这些“不速之客”其实是瑞安市纪委正风肃纪检查组。

节后干部的工作状态如何,是折射和检验干部作风的一面最直观的镜子。瑞安市纪委特别派出了13个检查组,明察暗访各镇街、市直部门的干部作风。连日来的暗访情况,让检查组颇为惊喜,往年较为普遍的“正月慢”现象今年鲜见踪影,党员干部们收心,用心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要想在“十三五”和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关键需要一批能担当、善实干的干部。从2015年8月以来,瑞安开展“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已有206名干部因“庸懒散拖贪”问题被问责,调整不适岗干部22名,71名干部退出领导岗位。这在当地政坛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50多人申请退位:

能上能下,打破铁交椅

长久以来,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一直是干部任用工作中的一大难点。

瑞安市委领导坦言,在瑞安也同样存在着一些干部干劲不足、动力缺乏的问题,由于其身处关键岗位,甚至影响到工作的推进;也有少数干部眼看自己年龄“到点”,也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这些虽是个别现象,影响的却是整个干部队伍的作风。于是,瑞安市委启动了一场针对全市各级11450名干部的问题查摆,不仅让干部自我扫描,而且向群众代表发放调查问卷,广开言路收集意见、建议。

当地一名干部向记者直言,以前,这类活动往往是“干打雷不下雨”,大家找找问题也就结束了。但这次不一样,是真的“既打雷又下雨”了,查摆的结果都充分运用到干部评价、奖惩和任用中来,明显动了真格。

一些暗藏在干部队伍中的作风问题在这次全方位扫描中被发现。飞云街道中洲村养殖户黄学权听说养殖场可以申请渔业项目补助,由于自己的养殖场投资还达不到申报标准,便打起了将村集体投资挖掘的排水沟算作自己投资的“小算盘”。因为虚报,他成功申领到了4万元的补助。

在整个虚报骗领补助的过程中,飞云街道水产员、农办副主任应希乐,市海洋与渔业局产业科副科长叶某某,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周某某、产业科科长邱某某等监管人员竟无一人提出异议,致使本来并不高明的造假过了一关又一关,其间甚至还有监管人员接受过黄学权的吃请。最终,黄本人因虚报骗取财政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应希乐则因监管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3人均被追责。

瑞安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这次整治“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与干部评价紧紧挂钩,原先干部考核基本是“一锅煮”,但这次对全部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评价、分类别排名。该市明确规定,排名各类别后10%的干部,不得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对考绩排名列末位的单位班子中综合评价又列后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并试岗或组织调整。

一石激起千层浪。倒逼之下有压力,让那些敢于作为的干部工作更“勇”,让自认为不胜任的干部让贤于人。某镇有一名科级干部自认为已不胜任镇班子成员的职务,便向组织提出退出领导岗位。

干部综合评价启动以后,首批就有50多名干部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退出领导岗位,这些干部中有评价结果一般的,有工作状态不佳或因身体、能力等原因无法胜任的等。

87人履职不力受罚:

优进劣退,管出精气神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作为瑞安市飞云街道屿头河的“河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士勇可没闲着,有空他就会到河边走走看看。

至今,陈士勇心中都深深记得那次教训:去年7月,因为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直排入河,河面保洁不到位,造成屿头河二次污染被曝光,作为“河长”的他则因监督整治不力被问责停职。

被问责后,陈士勇没有灰心丧气,而是痛定思痛,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河道恢复清澈。镇里的保洁力量不足,他就召集镇村干部、村民、志愿者打捞浮萍,进行河道清淤,拆除沿岸的养猪棚,还组织队伍巡查保洁,对河道两岸进行了绿化美化,使屿头河环境有了大变样。

如今,飞云街道总长4700米的4条河道都通过了消除“黑臭河”的验收。

“问责,并不是一竿子打死,关键是要督人促事,以严管倒逼干部的精气神,带动整个干部队伍形成从严从实的作风。”瑞安市委负责人说。

已恢复职务的陈士勇感触颇深地说:“当初被问责后压力很大,内心也很惭愧,只想着早点干出个样子,更加努力地工作,给群众一个交代。”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瑞安通过构建能上能下长效机制,明确将“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或不完成上级分配的工作任务、不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等24种情况纳入问责,努力构建奖惩分明、职责清晰的制度体系。

截至目前,87名因履职不力导致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破坏发展软环境的干部受到严肃问责,有14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其中,针对“五水共治”监管薄弱环节,对监管不力的15名干部进行问责;针对“瑞商回归”项目进展缓慢问题,严肃处理4名履职不力干部;针对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推进慢的问题,通过约谈问责等,督促553名党员干部带头整改问题出租房。

70个老大难曝光:

专项整治,啃下硬骨头

去年以来,在瑞安当地媒体上,涉及19个部门的70个亟需整治的“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重点问题被一一晒出来,接受公众监督。

惰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人情执法,对“村霸”“地霸”“教霸”和霸王搬运打击不力,对特殊执行对象非法转移资产行为打击不力……这份部门问题列表不乏这些刺眼的词汇,个个切中要害。

去年5月履新的瑞安市财政地税局局长林政洪一下子领到了7项需要整治的问题清单。“压力很大!”林政洪表示,全部是该改但难改的“硬骨头”。要挖掉这些沉疴宿疾,问题的根子还是出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上。

瑞安市财政地税局在整改中,通过重塑业务流程,提速增效,重点项目资金拨付平均速度2.3天,比规定时限压缩54%。日前,瑞安市高速公路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到市财政局办理审批事宜,令他意外的是,不仅项目资金审批速度大大提高,而且资金拨付一天就到账了。

瑞安市住建局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房产测绘中介不放开的问题,引进市场化机制,择优选择省内3家房产测绘队伍充实力量,放开了测绘市场,实现了测绘提速和公平。

“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治理带来的一项项变化正在群众身边发生。

104国道瑞安飞云至瑞平交界段,路灯曾经“黑”了8年。每当夜幕降临,路面漆黑一片,事故多发,虽然沿线居民和过往司机多次反映,但因为责任不清,部门互相推诿,迟迟没有修复。在这次专项整治中,明确市公路管理局接下修复维护的任务。终于,路灯又亮了!

目前,曝光的7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67个,剩余3个问题将转入跟踪督查,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140件,也已办结134件。(袁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