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2016年02月17日15: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为管好党、治好党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扛稳抓牢做实,锲而不舍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常怀“赶考心态”,增强忧患意识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指出,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当前,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四大考验”等新考题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为艰巨复杂,“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赶考”远未结束。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我们要常怀“赶考心态”,增强忧患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本色,在风险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物欲诱惑面前保持共产党人的本真,恪尽兴党之责,在新的大考中向时代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常存“本领恐慌”,不断加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风始终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学风正才能作风硬、本领强。我们要时刻认识到肩负的职责任务,把学习当做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品格,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根固本,加油补钙,挺直精神脊梁;学习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学习贯彻新常态下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做到学习与实践、传承与创新、宏观与微观有机统一,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融合互补,家风、党风、社会风气良性互动。通过深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锤炼良好作风,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战略定力和道德定力。

常存“问题意识”,抓好深化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矛盾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等工作的监督作用。国管局党组把专项巡视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层层落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把整改显性问题与研究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深化整改,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强的思想、纪律和作风保证。

常在“有为状态”,落实“两个责任”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纪委要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增强看齐意识,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工作责任上、落实到严格要求自己中,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发挥好表率作用。要认识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支持纪检机构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主责,创新工作方法,集中精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要牢记事业在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教育、培养、选拔干部上多下功夫,把政治素养、规矩意识挺在前面,引导党员干部珍视、珍惜组织给予的机遇和平台,将心思和精力专注于事业上、放在工作中。

常记“授权有限”,依法秉公用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对权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自觉做到依法、秉公、廉洁用权,才能避免在人情世故的纠缠中、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丧失原则,防止一步步陷入腐败的泥潭。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依法秉公用权、依纪依规履职。要敬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时刻牢记权力来自于人民,“权力姓公不姓私”,人民赋予的权力不容滥用和亵渎,以更高的思想觉悟、更严的纪律要求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要畏权,充分认识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坚持严以用权、令行禁止,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确保权力不被滥用。要慎权,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凡事严格按规定办、按程序走、按规矩来,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常有“底线思维”,严守党规党纪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底线是不可逾越的警戒线、是事物质变的临界点。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章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为广大党员干部划定了道德高标准和纪律底线,有力推动反腐败工作由治标向治本扎实迈进。必须带头学习贯彻“一准则、两条例”,广泛宣传、对照反思、立行立改,把党规党纪和法规制度落细落实,努力实现“四进”的目标,即进支部生活,充实学习内容;进党员思想,心有遵循学以致用;进机关文化,校正党员干部行为中“公与私”“廉与贪”“俭与奢”的错位与偏差,摒弃从政、用权的潜规则;进业务规程,严守机关事务工作的权力边界和行为规范,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制度。(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宝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