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纠“四风”动真碰硬一寸不让

2016年02月15日11: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天津:纠“四风”动真碰硬一寸不让

2月12日,天津市纪委工作人员在某酒店停车场进行暗访,严防春节期间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田腾飞 摄

看住一个个节点,盯住一个个问题。2015年以来,天津市纪委针对“四风”问题呈现出新动态、新表现,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查纠力度,去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6起,处理党员干部765人,其中处理局处级干部409人。

“纪委组织协调+部门亮证检查+媒体发挥优势+志愿者主动参与”是天津市纪委建立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市纪委担当“总策划”,督促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当好“主角”,用好“群众演员”;公安、财政、税务、审计、国资、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高尔夫球场、大型商场、宾馆饭店、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实地检查;中央驻津媒体和天津市主流媒体记者,以敏锐的新闻视角监督察访;千名纠风志愿者节假日“扫街”,开展暗访暗查,120万“掌上天津”用户群运用“‘四风’问题·我来拍”,随见随拍随上传,在全市织就了一张查纠“四风”的大网。

违规举办“庆升宴”,天津市河北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部长张景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用小金库资金购买发放月饼、违规公款宴请,天津市和平区档案局局长严祖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党的十八大后仍公款宴请、送礼花费200万元,滨海新区建设交通局第三公路管理处原处长赵富勤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虽然,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压制住了不正之风的嚣张气焰,但仅仅是“不敢”,远没有做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

从天津市查纠“四风”的实践看,“四风”问题表现出“五种变形”:公款吃喝由“明”变“暗”,成“隐身宴”;操办喜庆事宜由“规模办”变“连续办”,成“游击战”;发放津贴补贴由“清晰”变“模糊”,打“擦边球”;公款送礼由“奢华礼品”变“办公用品”,玩“障眼法”;公车问题由“私用”变“公养”,揩“公家油”。对此,市纪委按照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巩固以往好的做法,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以“道”变对“魔”变。

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运用查车号、查账目、查发票、查机票车票门票、查出入境记录、查卡券销售明细、查婚宴记录、查报销凭证、查私人会所信息、查高尔夫球场资料等“十个必查”方式方法,深挖细查隐身变形的“四风”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时、不定点、不通知开展明察暗访;建立问答式培训、点穴式督促、通报式加压“三项督查促查制度”,营造“广告式”舆论氛围,持续加压不放松。

通过驰而不息纠“四风”、寸土不让正风肃纪,天津市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用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立起了纪律的权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止、知畏。(王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