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检战线上的“铁娘子”——记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纪工委书记郑雪梅

2016年02月06日08: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纪检战线上的“铁娘子”

图为郑雪梅(右一)在下陈街道当角村现场接访。

她在远离陆地29海里的东海前哨大陈岛工作多年,2012年4月调回市区时,亲戚朋友都劝她:“好不容易调回来,过过安稳日子吧,别干得罪人的纪检工作。”但她却不为所动,主动挑起担子,并以正气与勤勉赢得了领导与群众的信任。

她曾被当地一把手在全区干部大会上公开点名表扬:“如果工作都像她那样兢兢业业,还有什么难题不能克服?”

她多次被评为浙江省台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椒江区优秀共产党员,多年考核优秀。

她就是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纪工委书记郑雪梅。

“啃骨头”的新书记

“你懂啥啊?!”上任的第一天,在下陈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郑雪梅就看到村干部阮某某对街道开展正常工作公开刁难叫板。从那一刻起,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狠刹各种歪风邪气。

初来乍到,情况不明怎么办?她选择从走访开始。

两个月时间,郑雪梅走遍了街道所辖的41个村,走访了200多户人家,摸排相关线索50多条。在走访中,她发现有3名因嫖娼被公安机关处理的党员,居然没有被党纪处分。

难道这其中有什么隐情?她决定深入调查,了解后得知这3名党员所在的单位都是当地的明星企业。其中一家企业老总是曾经的党代表,在当地很有威望;另一家企业年产值十几亿元,在当地举足轻重。市、区领导都要高看一眼,街道干部哪敢上门“要说法”,导致违纪党员处理一拖就是6年,社会反响极大。

郑雪梅也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稍有不慎,就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以后街道工作不好做。

“党员违纪不处理,党的威信就会打折扣,不但群众会有怨言,其他干部也会不服气。”她思考了很久,决定主动找那位曾当过党代表的企业老总沟通。经过多次摆事实、说政策,终于取得了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很快,在该企业担任中层干部的两名违纪党员被开除党籍。

另一家企业老总得知情况后,派集团党委副书记上门说情。这位副书记曾是郑雪梅丈夫20多年的老同事,平时交情也不错,希望她能看在朋友的面子上,网开一面。但在友情与党纪之间,郑雪梅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积压6年的违纪案件终于得到了解决,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工作局面就此打开,群众来信来访接连不断。

“面对复杂疑难的案件,郑书记吃得了苦,也敢较真碰硬,尤其是审查案件时,总是亲力亲为。”提起郑雪梅,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王巧敏这样说。

吓不倒的“女汉子”

2013年12月,正值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有些不法分子试图通过贿选、威胁拉票达到目的,群众对此敢怒不敢言。

得知情况后,郑雪梅立即赶到村里,挨家挨户进行调查取证,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涉案人员看她这么较真,都慌了。他们给郑雪梅送去贵重物品请求关照,均被她拒绝。

“椒江就那么大,不要把事情做绝了,你儿子在哪里读书我们一清二楚。”软的不行对方又来硬的,一条条威胁短信接踵而至,甚至有几个涉案人员跟踪到家门口威胁,但郑雪梅却不为所动。

一名曾试图向他求情的村干部这样描述:“想送礼,她一律拒绝;想说情,她不给机会。”

当别人问她怕不怕时,她说:“是有点害怕,特别是害怕那些人会伤害孩子。但我始终相信邪不压正。”最终,相关人员受到了处分。

在工作中,她发现每天一早就有信访群众来上访,一问才知道,他们担心到了上班时间人多不方便。怎么才能最大限度打消群众的顾虑?经过几天的思考,郑雪梅心里有了主意。

每天早上六点半,她就来到办公室上班。经过一段时间,村民们都知道街道有个六点半上班的纪委书记,这样一来,既方便了群众,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上访群众的顾虑。

“宁可自己辛苦一点,也要让群众方便。”郑雪梅笑了笑,“说是方便群众,其实也是方便我自己,很多线索就是他们提供的。”

柔情的“铁娘子”

“她眼里容不得沙子,却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街道党工委原书记张正华这样评价她。对待腐败分子,郑雪梅总是秉公执纪、毫不留情;对待干部群众,她却满怀深情、饱含热情。

2015年10月,有个涉及上亿元的线索牵涉到某村出纳杨某,区纪委通知杨某谈话时,她因丈夫已被判刑10年心有余悸,吓得语无伦次,只坚持说自己没有违法乱纪,拒不配合调查。郑雪梅想方设法劝导,让她相信组织绝不冤枉一个好人,并亲自陪同她到区纪委,谈话结束后再送她回家。即使是这样的耐心劝说,杨某的压力还是很大。在第三次接到纪委的谈话通知时,她的精神几乎崩溃,做出过激行为,郑雪梅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她家对其进行开导,甚至在她住院治疗期间主动陪护,对方终于被她感动了,积极配合纪委调查,使纪律审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相关违纪人员也受到了处理。

违纪党员处理了,郑雪梅心里却没有感到高兴,相反却更加沉重,她总在想,如何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让党员干部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才是保护党员干部最好的办法。

经过多次实践,她探索出了“晒廉会”制度。由村干部针对村里的重大事项、重要收支等敏感问题进行“晒廉”,村民可随时对“晒廉”内容进行“挑刺”。下陈村的道路、公园等工程建设,都通过“晒廉会”接受村民监督,节省了200多万元。“晒廉会”制度得到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很多人看来,我是‘铁娘子’。其实每次处理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老党员的时候,我也很心痛。”郑雪梅说,“农村基层工作很辛苦,一旦违规违纪就前功尽弃。但党纪是威严的,容不得半点徇私。”(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金海玲 冯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