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组镜头揭示铁军如何炼就

2016年02月06日08: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三组镜头揭示铁军如何炼就

图为2015年11月30日,四川省纪委组织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视频培训会议。胡古月 摄

“遂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冉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前不久,四川省纪委通过“廉洁四川”网站发布一则消息,释放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的强烈信号。

去年以来,四川省纪委“严”字当头,将忠诚、干净、担当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立规矩严入口、严教育、严监督,用铁的纪律锻造过硬队伍,为深入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严入口:锤炼过硬干部队伍

镜头一:翻阅四川省委印发的市(州)纪委书记、副书记,四川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省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省属高校纪委书记、副书记等4个提名考察办法,“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组长、副组长)人选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字眼格外醒目,而且明确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以提名考察办法为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对新进系统干部和拟提拔干部,做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档案和信访举报“3个必核”,确保新进人员“干净”。把“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作为备用人选“硬杠杠”。按照省委印发的4个提名考察办法,目前,四川省纪委已会同相关部门从系统外初步掌握一批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纪委书副书记(纪检组副组长)备用人选。

乐山市纪委面向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和市级部门党组书记、行政一把手、纪检组长发放“推荐信封”,按1∶2比例署名推荐本地区本部门纪检监察后备干部,并明确每个推荐职位中纪检监察系统外干部不得少于三分之一。对已入选备用人选库的系统外干部,采取聘任为特邀监察员的形式,充分赋权让其参与纪检监察工作,提前熟悉工作角色。

在严把入口关的同时,开展大培训,实现能力素质新提升。针对“三转”之后职能和人员调整,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和实战锻炼,采取联合办学、委托培养等方式,组织全省纪检监察业务骨干集训。

2015年,四川省纪委举办“巡视工作培训班”、“案件统计工作业务培训班”、“强化法治理念专题培训班”12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529人次,委托中央纪委培训中心培训115批913人次。注重在实战中提升能力,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建近6000人的纪律审查人员库,把年轻干部放到纪律审查一线锻炼,开阔干部工作视野,提高纪律审查能力。

严教育:树起标杆拉起警戒线

镜头二:在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上,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语重心长地说:“新的形势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在灵魂深处打牢忠诚信仰的思想根基,践行誓言、坚定信念,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

去年以来,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省、市、县、乡四级同步开展“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工作,明确提出要强化思想理论、纪律、警示、先进典型教育,树起标杆、拉起警戒线。四川省纪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作用,认真学习焦裕禄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号召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向优秀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许大勇学习;组织参观省直工委廉政文化书画展;组织机关和派驻(出)机构党员干部参观省纪检监察陈列室,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委厅领导班子聚焦问题,深入开展对照检查,收集、查找29条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下决心、动真格,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强化践诺履约,知行合一树形象。四川省纪委制定《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公开承诺书》,把公开承诺内容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选人用人的重要考察标准,凡新进纪检监察机关人员必须首先作出六项承诺。全省3.8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全面签订承诺书。

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15年,四川省纪委先后通报8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从全省梳理近3年来查处的部分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读本,面向全省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免费发放。截至目前,已制作《忏悔实录》、《象牙塔里的蜕变》、《阳光下的黑幕》三部警示片2万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读本《忏悔实录Ⅰ》、《忏悔实录Ⅱ》、《忏悔实录Ⅲ》17.4万册,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以反面典型为戒,把“不逾矩”的红线刻在内心深处。

严监督:手电筒也要照自己

镜头三:“刚开始很担心,内部巡察会不会走过场?”去年,成都市纪委推行内部巡察机制,现已退休的成都市纪委原巡视员葛振中去年担任市纪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在他看来,纪检监察干部“自己人巡察自己人”确实鲜有耳闻。但巡察开始后,老葛的担心打消了,“很严格,没空子可钻。”

借鉴巡视工作方法,注重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2013年7月以来,四川省便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开展作风巡察,通过听取专题汇报、查阅自查报告等多种方式了解情况,内容包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作风建设要求,以及重大工作部署、干部队伍建设等,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各地结合实际念“紧箍咒”。旺苍县建立“履职反馈卡”,记录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纠风检查、信访调查、执纪审查等工作时,是否规范廉洁、是否滥用职权、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由履职对象客观评价、填写反馈;丹棱县纪委在官方网站上开设“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评价平台”,全县干部、群众均可上网评价,同时邀请100名县“两代表一委员”、农村党员和普通群众代表,通过信函方式进行评价监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才是厚爱。四川省纪委出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工作规程》,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反映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逐条登记、梳理,方便查阅和跟踪督办。2015年,省纪委干部监督室共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109件,已办结94件,其余15件正在办理中。立案调查258名纪检监察干部,处分231人。

同时,针对违规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中,犯失职渎职类错误较多的实际情况,四川省纪委出台意见,明确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对本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强化系统内部的责任追究,凡机关干部出现违反有关纪律规定甚至违纪违法行为的,将进行责任倒查。据统计,2015年,全省共有263名纪检监察干部被追究责任,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31人。(记者 何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