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作风之变,就在身边——“八项规定”三周年,正在改变的生活片段

2016年02月05日10: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作风之变,就在身边——“八项规定”三周年,正在改变的生活片段

编者按: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三年磨一剑,3年多来,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变化:过年过节,拉着礼物的车子不见了;节日节庆,大场面庆典取消了;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的少了……八项规定正在以每个人能切身体会到的方式,逐渐改变中国。3年后的今天,“八项规定”已然成为共产党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利器。本报今日编发的这组报道,以你我身边正在发生的故事,讲讲“八项规定”正在改变的点点滴滴。

淳安:

葡萄园里的客人变了

“我准备种巨峰葡萄,这个品种甜度高,到时还要乡里帮我在网上多吆喝几声!”日前,在淳安县安阳乡的莲玉葡萄园里,经营户洪强和几个人正围在新搭的大棚架子旁。

原来,安阳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余自武和联村干部方建红来这里了解农户的经营情况。

等他们离开后,记者跟洪强聊天:“乡里的干部常来你这吗?”

“常来,平常一般每个星期来一次,葡萄生长和采摘的时候会频繁一些。有困难打电话给他们,他们就会来。”洪强说。

“那以前呢?”记者问。

“以前啊……”洪强停顿了一下,“也常来。”

看洪强的表情,记者问道:“也是来了解情况,帮你解决困难?”

洪强说:“以前主要是陪客人来,我经营这个葡萄园10多年,乡里的客人经常会带到我这摘葡萄。从2013年起乡里的客人变少了,2014年基本没有了,我这葡萄园的经营也是每况愈下,出现了亏损。”

洪强告诉记者,安阳乡得知他的情况后,乡干部好几天来在他的葡萄园调研,一起分析原因,引导他转换思路,改变原来单一的经营模式。

“乡里两次让我参加农家乐培训,在葡萄园办起农家乐,并划出一部分地种菜,池塘里养鱼,还养了几头猪,让游客享受真正的农家乐趣。现在生意火爆了,年利润有30余万元。”

龙泉:

百姓不再望瓷兴叹

“现在一套青瓷茶具价格只要几百元,工艺完全不输观赏瓷。”一位龙泉青瓷店老板跟记者说,这几年随着公款送礼现象的减少,作为礼品瓷的龙泉青瓷销售市场疲软。为适应新的市场需求,龙泉市的青瓷企业纷纷转型。

非遗传承人龚益华在龙泉经营着一家“龚三兴青瓷作坊”。受父辈的影响,龚益华擅长做仿古青瓷,其作品原先主要以高档观赏瓷为主。龚益华告诉记者,2013年经销商来的次数比以前减少了一半,销售量严重下滑。

“行情在变,我们也要变。痛定思痛之后,我和女儿创新了技艺,推出了走‘群众路线’的现代瓷。”龚益华说,在青瓷造型上,他也开始尝试突破传统器型,在生活中寻找灵感,让老百姓更喜爱。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龚益华的作坊出现了转机,2015年产值同比增长20%。

相同情况也发生在新晋的青瓷艺人吴国峰身上。几年前,因礼品瓷受限,吴国峰的青瓷工作室经营惨淡。“市场变了,也倒逼着我们改变。在销售方式上,我们不仅办起了淘宝店,而且微信店也开始运作;在瓷产品的生产与市场开拓上,由单纯的卖高价礼品瓷到卖艺术瓷兼日用瓷并行。2015年的产值比2014年翻了一番。”吴国峰说。

记者走访龙泉市青瓷市场发现,几十万元的天价艺术瓷已很难寻觅,市场主要以几百元到千余元的日用瓷为主。“使瓷器价格平民化,让人们不望瓷兴叹,让普通大众也能享受青瓷之美,这正是我们瓷匠的追求。”吴国峰说。

玉环:

婚宴缩水大排档火爆

“小蔡,我们一起到酒店检查公职人员操办婚宴情况。”日前一大早,玉环县纪委一名工作人员就接到纪工委同志打来的电话。他们把暗访检查的第一站选在县里比较高端的酒店——和天下大酒店。

翻看酒店的统计表,检查人员发现了一个问题,公职人员上报的婚宴情况与实际的举办情况相差太大。比如9月1日当天举行婚宴的公职人员王某,宴请的桌数是12桌,宴请的标准是2150元/桌。而在检查组的汇总表上,清楚写着王某申请宴请桌数是18桌,宴请的标准是4000元/桌。

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酒店陈经理苦笑着说:“我们有苦难言呀!自从八项规定和县里的规定相继出台后,一些预订婚宴的人都减少了预订桌数或降低了标准,我们只能把婚宴的最低标准一降再降。”

10时50分,检察人员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较为低档的天鸿饭店,此时酒店正在装修宴会厅。

“我们酒店属于排档类型的。现在大家都讲实惠,遇上好日子起码要提前几个月预定。”餐饮部经理乐呵呵地说。

整个上午,检查组共检查了5家酒店,没有发现违规操办的情况,婚宴的简约操办程度也出乎检查人员的意料。

遂昌:

麻将馆转型书画室

临近春节,在遂昌县上南门的一家书画创作室内,围着不少前来约写对联的人,老板老吴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上午,他便创作了12幅对联。

然而,这个现在颇具人气的书画创作室,3年前竟是一个麻将馆。老吴告诉记者,几年前麻将馆生意红火,于是他也将一楼的几个房间改造成麻将馆对外营业。麻将馆一开张,便受到附近居民的欢迎。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那些前来搓麻将的公务人员越来越少。“说实话,八项规定刚颁布的时候,我和很多人的想法一样,以为过一段时间就不会抓那么严了,可没想到这次中央是下定了决心,不仅没有放松,反而执行得越来越严了。”他们几经商量后,将麻将馆转型为书画创作室,生意逐渐好转,店里还更热闹了。

“以前开麻将馆的时候,虽然能赚些钱,但经常熬夜到凌晨,我和老伴都休息不好。如今改成书画创作室,热闹不减当年,邻里之间也和谐了不少!”老吴感慨道。

截至目前,遂昌县内像老吴这样将麻将馆转型的不在少数,自动歇业的就达130余家。麻将馆是越来越少了,健身房、舞蹈室却悄然兴起。3年间,人们的爱好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

余杭:

从“约饭局”到“约运动”

周末,晚8时。

杭州余杭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纪检组张良的工作微信群热闹起来,一条“46岁张家辉9个月练就魔鬼肌肉”的推送消息引起了同事们的热烈讨论,大家点赞的同时,又开始讨论张罗起新一周的业余文体生活。

“水景公园环园一小时暴走,不见不散。”老钟首先提议。

“换个有激情一点的如何,篮球赛组织一场?”90后小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还是组织次羽毛球吧,听说开发区新开了家球馆,不错!”小张代表女同志们发言了。

……

张良告诉记者,这样的讨论如今每周都要发生二三次,单位同事们也逐渐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身体条件自发形成了比较稳定的暴走、篮球、羽球、健身等各类小组,并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以前,为了工作,‘饭局’、‘酒局’自然难免。大家都明白,这饭和酒可不是那么好吃的。自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就给这些所谓的‘官场’文化戴了‘紧箍咒’,也给了大家拒绝这些陋习的‘尚方宝剑’。如今,在家吃饭的时间多了,运动的时间多了,专注个人兴趣爱好的时间也多了,生活一下子变得丰富起来。”张良说。 (采写:朱诗意 杜玲玲 贾歆琰 毛勇锋 沈汉珍 季丹 蔡凌奇 包丽卿 余志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