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银行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02月04日19: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银行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2月3日上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曲淑辉,副组长郜风涛、黄德安、赵力平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曲淑辉同志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国银行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田国立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中国银行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曲淑辉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银行党委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逐级弱化淡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对党建工作缺乏总体规划、统筹部署,重业务、重拓展,轻党建、轻监管问题比较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效管用的措施不多,责任传导发力不够;各级纪委“三转”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省级以下分行顶风违纪问题依然突出。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省级分行以下单位违规用人问题时有发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相关方针政策不到位、不坚决,违规违纪问题屡有发生。支持小微企业力度小,责任担当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曲淑辉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统筹规划、部署、推进全系统的党建工作。省级分行党委及“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支行及基层网点党建工作,坚决防止党建工作层层衰减。纪委要深化“三转”,增强监督的主动性,严格党规党纪戒尺,抓早抓小。严肃查处关键环节违规违纪案件,认真核查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并“一案双查”,严肃追责。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方针政策,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力戒奢侈浪费,严防“四风”反弹。以“零容忍”态度,驰而不息地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要求,对不收手、不知止,公款吃喝娱乐、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等顶风违纪问题,严肃处理,一寸不让。四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提高领导人员选任工作规范化水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加强对省级分行选人用人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进一步加强配偶、子女已移居国(境)外的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

  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中国银行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田国立同志表示,巡视组提出的这些问题,直指要害、分析透彻,完全符合中行实际,中行党委诚恳接受。整改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中行做好巡视整改提供了基本遵循。全行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直面存在问题,全力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工作,将中国银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田国立表示,中国银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巡视组和巡视办提出的各项整改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真抓实改。中行党委将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抓紧组织查办,依规依纪处置。要按照中央要求公开整改情况,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田国立表示,作为中央金融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辜负中央的重托、不辜负中行广大干部员工的期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要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积极承担党和国家赋予中央金融机构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好对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自觉服从和维护国家利益。要持续强化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要加快完善长效机制,扎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要以从严管党治行的新成效,推动中行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中国银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银行非执行董事、监事,首席风险官,总稽核,近三年退出总行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各一级分行行长,上海总部总裁,总行各部门、直属单位助理总经理以上人员,中银证券、中银基金、中银保险、中银富登、中银消费、中银通支付、中银商务、中银三星人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