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国家林业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02月04日18: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国家林业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国家林业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国家林业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九巡视组向国家林业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2月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吴瀚飞,副组长陈毓江、李金英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吴瀚飞代表巡视组向林业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建龙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1月2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国家林业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吴瀚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林业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各项改革,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对基层党的建设重视不够,有的基层党委不按时换届,有的长期不配党委书记;贯彻林业改革方针政策不到位,推进国有林区林场改革力度不够,新一轮退耕还林进度迟缓,简政放权不彻底;纪检机构力量薄弱,问责追责失之于宽;林业资金不“谋”林,套取谋利、挤占挪用、骗取补贴、滞留资金等问题多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顶风违纪持续发生;干部选拔任用缺乏统筹,一些干部长期不交流,亲属在系统内从业较多,有的违反任职回避规定。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吴瀚飞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林业局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部署,加强对党建工作特别是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积极主动推进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以及新一轮退耕还林,继续深化简政放权。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切实履行纪检监督责任,以纪检组派驻改革为契机,优化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纪检机构设置,配强人员力量,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三是克服“过路财神”思想,强化林业资金监督管理,防止违规使用问题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整改发现的有关问题,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五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更多关心直属单位和京外单位干部;统筹各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加强干部交流,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规范进人程序,把好“入口关”,落实任职回避制度,防止亲属“扎堆”。

  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林业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建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改进党的作风,坚决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切中要害,点问题不遮不掩,促整改严肃认真,充分体现了对党的事业极端负责的精神,对巡视工作严谨细致的作风,对党员干部从严要求的态度。林业局党组对巡视反馈意见完全赞同、全面接受,将严格按照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整改落实。

  张建龙强调,自己作为党组书记,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坚持一抓到底,决不含糊,决不护短。局领导班子其他同志和各司局各单位领导班子都要根据职责分工,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林业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有关要求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更加重视基层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各级党组织纪检机构建设,坚持严肃问责追责,既处理违纪违规直接责任人,又追究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三是认真贯彻林业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加大新一轮退耕还林督促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并尽快启动一批重大林业生态工程,为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四是着力加强干部人事工作,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于亲属在系统内从业较多、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的干部,该交流的交流,该调离的调离。五是严格使用管理资金,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分清责任,坚决处理,决不手软;同时着力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规范预算编制、资金使用和财务核算,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六是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于巡视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将坚决查处、严肃处理、从严问责,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违纪问题,将继续抓好整改落实。

  中央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林业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林业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