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气象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02月04日18: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气象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气象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气象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气象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2月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吴瀚飞、副组长陈毓江、李金英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吴瀚飞代表巡视组向气象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郑国光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1月3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气象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吴瀚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气象事业改革,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而未实,结合实际落实中央精神有效措施办法少;重业务轻党建,监督检查、解决突出问题不力;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形式、轻实质,班子成员沟通交流不充分;局纪检机构与省局纪检组之间关系不顺,执纪问责不到位;清水“衙门”水不清,气象科技服务、科研资金管理、设备采购等领域特别是防雷服务中廉政风险较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知敬畏,顶风违纪问题持续发生;执行选人用人标准不统一,程序不严格,个别单位违规进人,亲属同在一个单位工作的情况较多,有的违反任职回避规定。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吴瀚飞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气象局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部署,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与深化气象事业改革结合起来,加强气象系统党的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班子成员间的交流沟通,广泛听取意见,确保有效集中,避免议而不决。要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切实肩负起监督责任,以纪检组派驻改革为契机,理顺局纪检机构和省局纪检组之间的关系,提升纪检队伍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从严执纪。三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加强监管,针对气象科技服务、科研资金管理、设备采购等领域特别是防雷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加以研究解决,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四是对系统内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严肃查处搞变通的违纪行为。五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岗位条件设置,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严把“入口关”;加强干部交流,落实干部任职回避制度,防止亲属“扎堆”。

  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气象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郑国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基本遵循,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严肃指出了气象部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执行“六项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气象局党组虚心诚恳接受,并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把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局党组和全国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郑国光强调,气象局党组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坚持党组带头,以上率下,把巡视整改的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组织专题研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对反馈的问题,逐条加以认真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明确具体分工、完成时限和整改要求,实行清单销号制,坚决做到“我要改”、“主动改”、“认真改”。三是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按照分工主动认领。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马上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限时完成。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要集中力量一查到底。对查实有问题的毫不含糊、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四是巡视整改要将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要认真组织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五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把党的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

  中央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有关负责同志、气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局人事司、机关纪委等部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各省(区、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收看收听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