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建设银行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02月04日18: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建设银行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银行)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月2日下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向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武在平,副组长穆占英、吴海英、回建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武在平同志代表巡视组向建设银行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洪章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1月3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建设银行党委进行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情况。

  武在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注重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方面逐步加大工作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执纪问责偏轻偏软。存在违规提拔、带病提拔等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存在违规高消费、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存在利益输送和滥用职权谋取个人私利问题。集中采购、财务管理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武在平代表巡视组向建设银行党委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要强化管党治党,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认真核查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确保整改实效。纪委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以纪律为戒尺,看住“关键少数”,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立即处理,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顶风违纪问题。三是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有关规定,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从严管理干部,认真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违规提拔、带病提拔干部。四是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贷审批、集中采购、财务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廉洁风险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督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全面排查风险点,提高廉洁风险防控能力,对存在的以权谋私、权力寻租、利益输送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建设银行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洪章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客观准确,为我们找出了病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建设银行党委完全赞成、诚恳接受,我们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地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王洪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一贯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对当前管党治党形势的清醒认识,进一步坚定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决心和信心,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部署。

  王洪章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几个方面问题,我们必须有清醒认识,在思想认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上跟上中央的要求,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一是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要以严抓、严改、严问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细化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行动、有力的措施,推进整改到位,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要制定全面周密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逐项督办落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对问题线索要坚决依纪依规处置,对查实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要举一反三,立根固本,使整改的成果固化形成为全行管党治党、加强管理的长效机制,让此次巡视在建设银行产生最大程度的良好政治效果和管理效果。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一把手、班子成员都要把管党治党当作分内之事,强化责任担当,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道德高标准,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总开关”;守住纪律底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作风建设抓到底。要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更严格的纪律来约束、更有力的措施来治理,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地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四是把做好巡视整改与推进转型发展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通过管党治党的成效,进一步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推进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王洪章指出,本次专项巡视,既是对建设银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又是对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锤炼。我们要坚决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转型发展,全面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为党中央、巡视组和广大员工客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央巡视组、中央巡视办有关同志,建设银行总行党委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在京总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副总经理(副主任)以上人员,在京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总行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一级分行行级领导人员,哈尔滨、常州培训中心班子成员,总行信用卡中心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