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南水北调办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02月04日18: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南水北调办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2月2日上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向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组长杨文明,副组长丁伯东、李维超、杨景海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杨文明同志代表中央巡视组向南水北调办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黎晓宏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鄂竟平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南水北调办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文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水北调办党组认真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力度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对全面从严治党统筹部署、以上率下和督促检查不够,对监督执纪问责领导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监察力量弱、标准松、调查浅、执纪软,对违纪行为和明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处理不及时、不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存在违规提拔干部问题,个人事项报告不实比例较高。二是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合同变更索赔多,导致工程投资不断增加,个别项目涉嫌利益输送。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杨文明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加强党组织建设,立即纠正个别下属单位没有党组织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三是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党政干部任职回避制度,认真纠正选人用人中的不规范问题。四是强化对工程质量、招投标、变更索赔等关键环节的监管,防范廉洁风险,理顺工程运行管理机制。

  黎晓宏同志指出,南水北调办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鄂竟平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特别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中央第十五巡视组既充分肯定成绩,又严肃中肯指出问题,实事求是、符合实际,南水北调办党组诚恳接受,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反馈要求上来,以坚定的信心、负责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整改。

  鄂竟平同志强调,南水北调办党组对整改落实负总责,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要按照分工,负责督促各司各单位抓好落实。要抓紧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和跟踪督办制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以整改为契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要强化建章立制,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领导干部的监管,完善问责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执纪问责,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加强干部监管,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南水北调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南水北调办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直属企业单位班子成员、部门及二级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