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寸土不让 过好春节“廉关”

顾远山

2016年02月04日09: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寸土不让 过好春节“廉关”

  广东省纪委日前通报了龙门县一起顶风违纪典型问题。龙门县平陵镇司法所所长为了公车私用,擅自将公车的“司法”标识撕掉,多次开着公车上下班、外出吃饭等。这样的“小聪明”,自然逃不过纪检监察机关的“法眼”,这个所长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这个案例,事情看起来不大,但折射的问题却不能忽视。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以来,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然而,还是有一些人陋习难改、私念难弃,总打着自己的那点“小算盘”,琢磨着如何避开监管。像这个司法所所长,把公车标识当“N次贴”,连被人发现后的“托词”也想好了——自己是到县司法局办事。

  如此挖空心思搞“四风”,并非个案。现实中,明目张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少了,但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仍然存在。从躲进农家乐进行公款吃喝,到电子红包成为送礼“利器”,再到以学习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都说明,作风顽疾在高压治理态势之下树倒根存,有反弹回潮的风险,尤其是在春节这个“关口”。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期间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也是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时候。早打招呼、早提醒很有必要。

  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9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据统计,4周共通报问题420起,点名道姓曝光548人。在春节临近的当口,通报和曝光本身就是一种警示和提醒:年关更是“廉关”,党员干部必须绷紧思想的弦、管住自己的行为,努力通过这次“廉政测试”。

  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针对节日“四风”问题,也应紧紧扣住一个“严”字,寸步不让地管下去,如此,才能巩固已有成效,把正风反腐不断推向深入。一方面,突出严格执纪、严厉问责,以零容忍态度对待违纪违规现象,谁破纪就处理谁,有多少就处理多少,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党员干部也要严以律己、遵规守纪,祛除私心杂念,守住纪律底线,从小事做起,在坚持中深化,坚决不给不正之风开口子、留缝隙,才能经受住种种考验,过好春节这个“廉关”。(顾远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