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治国理政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要闻录

人民网记者  姜  洁

2016年02月03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年

  【事件】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点评】这短短600多字的八项规定,被称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把“手术刀”,“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三年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持续在节日前后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三年来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逾10万起。通过党风政风民风的变化,让人民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

  【事件】12月6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李春城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老虎”。

  【点评】李春城落马,拉开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密集“打虎”的序幕。三年来,中央重点查处了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保持政治定力,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有腐必反,除恶务尽,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2013年

  【事件】1月21—22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上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指导中央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地做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

  【事件】4月至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其内设架构进行了一次重要调整:8个纪检监察室扩至10个,原党风廉政建设室与原纠风室合并,成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原执法监察室和原绩效管理监察室也合二为一,成立新的“执法和效能监督室”。

  【点评】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首次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拉开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序幕。从这次机构调整可以看到中央对纪律检查体制“内涵式改革”的特点,即尽量不增加编制和人员,通过内部资源优化整合来完成职能转变。

  【事件】4月19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国内主要网站均在首页开设网络监督专区,链接纪检监察、检察、法院、国土等执纪执法部门举报网站以及干部监督“12380”网站网址。

  【点评】在门户网站开设网络监督专区,使得十八大以来各系统接收举报量达到一个峰值,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的热情,为广大群众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一条便捷渠道。

  【事件】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点评】从2013年6月开始,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四风”问题得到了有力纠正,影响群众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热情支持。

  【事件】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上线。

  【点评】改版后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成为中央纪委对外发布信息的第一平台,诸多“老虎”落马的新闻均从该网站首发,该网站也因此成为目前最受关注的政务网站之一。

  【事件】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了《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

  【点评】从这次中秋国庆狠抓月饼为起点,中央纪委每逢重大节日节点,都要发出通知要求狠刹“四风”问题,此后每逢节日还在中央纪委网站开设专区,通报曝光“四风”典型案例、开通举报平台,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事件】11月9日至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点评】《决定》第36条提出,要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现派驻巡视全覆盖、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此后,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决定》的要求推动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事件】12月23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

  【点评】教育实践活动注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会所中的歪风进行集中整治,各地会所在整治后纷纷关闭、转型,挖出了一批隐蔽“四风”的场所,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事件】12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对今后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具体要求。

  【点评】《工作规划》是指导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依据,对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详细的要求,迅速在各地各部门得到贯彻落实。

  【事件】12月29日,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

  【点评】以《通知》为起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不再是一报了之,而是要不定期进行抽查,并逐年提高抽查比例,并坚持凡提必查,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

  2014年

  【事件】1月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国家公务员局印发了《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

  【点评】从2014年1月开始,中央组织部把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各地各单位超配干部数量大幅下降,按职数配备干部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事件】1月13—15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会增选杨晓渡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当年,有37名中管干部相继落马,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反腐惩恶的顽强意志和坚强决心。

  【事件】2月,中央组织部印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加强对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3月,中央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

  【点评】中央对“裸官”进行集中清理,规定五类岗位不得由“裸官”担任,并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的管理监督,从源头上防止了贪官外逃这一长期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隐患。

  【事件】3月,2014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开展,首次尝试“专项巡视”这一形式。

  【点评】专项巡视的出现拉开了巡视工作改革的序幕,使巡视的形式更加灵活、时间更加紧凑、目标更加精准,得到全面推广后,有力推动了全覆盖的实现。

  【事件】3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了机构改革,整合6个内设机构:将办公厅、监察综合室整合为办公厅;将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整合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将预防腐败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外事局整合为国际合作局(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新设了3个内设机构:新设2个纪检监察室,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重新组建了2个内设机构: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了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了宣传部。

  【点评】此次中央纪委内设机构的改革是在前一年改革基础上继续进行的调整,充分体现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使得中央纪委的工作更加聚焦监督执纪本职工作,中央纪委当年查处的中管干部数量也大幅度提升。

  【事件】4至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

  【点评】2014年是两个责任意识得到深入贯彻的一年,从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再是纪委一家的事,党委特别是党委“一把手”从承担主体责任的角度也开始重视反腐败工作,体现了权责对等的原则。

  【事件】6月30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7月29日,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12月22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点评】中央查处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充分说明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党纪面前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无论是谁,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不能逃脱惩处。

  【事件】10月25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会上指出,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规治党,要统筹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会议选举刘金国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

  【点评】四次全会提出要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巡视工作条例》《廉洁从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的修订提出明确指导意见,有助于把党纪党规的笼子扎得更紧。

  【事件】11月9日,北京APEC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亲自推动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在北京APEC会议上的通过。自2014年起,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开始明显发力,并在多部门通力合作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2015年

  【事件】1月,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论述摘编》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点评】《论述摘编》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有助于各级党委和纪委深刻领会中央意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事件】1月12日至14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积极拓展,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点评】2015年,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纪律挺在前面成为全党共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避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事件】2月11日,2015年中央首轮巡视启动,首次采取“一托二”形式,每组同时巡视两家单位。

  【点评】2015年,中央巡视步伐加速,通过“一托二”,每轮巡视的单位数量翻倍,此后还通过增加巡视组数量、“一托三”等形式持续提速,实现了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单位的巡视全覆盖,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

  【事件】3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

  【点评】三个办法的出台有利于上级纪委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一步提高了监督的相对独立性,使纪委的监督更有力。

  【事件】3月底,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

  【点评】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为年底派驻全覆盖起到了打基础的作用。

  【事件】3月2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从4月开始,启动“天网”行动。中组部、最高检、公安部、央行等单位将从清查官员违规护照、打击地下钱庄、追逃追赃等方面牵头开展行动。

  4月22日,中国首次公布百份全球追逃“红色通缉令”,包括杨秀珠、李华波等一批长期潜逃国外的贪官上榜。

  【点评】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成绩卓然,首次实现了外逃人员库存的反转,一大批长期潜逃国外的腐败分子落网,我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话语权不断增强,显示了腐败分子哪怕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的坚强决心,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

  【事件】8月1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点评】三项法规的出台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体现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原则,通过立规修规、完善党内法规,真正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起来。

  【事件】11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方案》明确,中央纪委设置47家派驻纪检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机构全覆盖。

  【点评】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现了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把党内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部门和单位,全方位看住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权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3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