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信,源于人民拥护和立场正义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见闻

2016年02月02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多台摄像机,48家境内外媒体、80多名中外记者在现场,15名记者现场提问,涉及20多个问题,回答妙语连珠,快门噼啪作响……

2016年1月15日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组团”亮相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据悉,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首次就解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召开新闻发布会。活跃的气氛,精彩的答问,令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

一样的发布会 不一样的内涵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今年要继续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吴玉良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语气坚定、透着自信。

纪律审查、纠正“四风”,5大板块23组关键数据,20多个问题的坦诚回应……大量资讯“第一时间”发布,一批热点案例新鲜出炉,中外媒体记者大呼过瘾。“收获太大了”、“太给力了”,现场好评不绝于耳。

说起中央纪委新闻发布会,时间可以回溯到本世纪初,中央纪委曾数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重大腐败案件查处情况向公众发布权威消息。2004年5月,中央纪委开始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涉及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要政策等内容,及时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一步转变观念,去神秘化,持续加大公开透明力度,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公开信息、解疑释惑,回应关注、引导舆论。每年年初,中央纪委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和成效,并于2013年首次进行现场电视直播。

今年的发布会,相较以往,在主题、时间、地点、形式等方面均有较大变化。最大的不同就是,发布会主题紧扣刚刚闭幕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定名为“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新闻发布会”。另外,会期也由全会前改到全会后,地点由中央纪委机关转至国务院新闻办,并设置了记者现场提问环节。

会风改变的一小步,反映的是理念变化的一大步。此次新闻发布会安排在全会之后召开,无疑担负着展示中央反腐败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宣传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以此表明立场、引导舆论、凝聚共识。

权威而细致的介绍,释放了许多信号,传递了诸多深意,有效放大了六次全会的“声音”。公开透明的背后,反映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的转变,更折射出我们党管好党、治好党的自信。

舆论评价,中央纪委新闻发布会,公开、透明、坦诚,“有底气、有自信”,值得关注。

一样的提问 不一样的自信

发布会的质量,关键在信息。

“现在对令完成的调查是否已经展开,调查过程中是否会和美国官方沟通?”

“令完成这件事情,中方正在处理,也在和美国进行沟通。”

……

记者的问题,直接甚至尖锐、敏感,五位发言人不回避、不躲闪,态度鲜明、充满自信:

对于反腐败 “权力斗争论”“影响经济论”等错误观点,发言人旗帜鲜明予以批驳:中国的反腐败没有“纸牌屋”!反对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净化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实际上有利于经济发展。

对于片面理解“妄议中央”造成的疑问,发言人引述《党纪处分条例》明确说明:中国共产党闻过则喜,听得进批评,也欢迎批评,但中央定下来的大政方针,全党必须统一执行。

对于反腐败会不会是“一阵风”,会不会导致干部“不作为”等疑虑,发言人回应斩钉截铁:中国共产党将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通过反腐败让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既廉政,又勤政。

……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得党心民心,群众广泛支持,厚重的民意无疑是现场自信的强力支撑。

一样的答问 不一样的风格

一问一答的良好互动,反映的是发言人深厚的理论功底,以及随机应变的政治智慧。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在那个时代有本《吕氏春秋》,书中有一个《疑邻盗斧》的故事……”吴玉良用寓言故事回应外国记者质疑,生动形象而又有理有据,“中国反腐决不是政治斗争”, “带着错误观念或是‘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事情,结论往往会扭曲”。

为说明党纪与国法的关系,肖培随口将热播电影《老炮儿》的情节拿来巧妙类比:“向中央纪委举报,不是报警而是举报。这部电影里,群众把纪法分开给解释了,报警是法,举报是纪律。”

态度开诚布公、临场收放自如、表达鲜活“接地气”,中央纪委发言人的表现赢得满堂彩。

“很有趣,也很有内容。”美国国家公共广播(NPR)驻中国记者孔安(Anthony Kuhn)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仍然意犹未尽,中央纪委发言人颇具个性的回答,更是让他感到意外、印象深刻。

许多与会记者表示,新闻发布会轻松幽默,几位发言人配合默契,让人感觉“诚意满满、信息爆棚”。

广大在线网友和社会各界也纷纷“点赞”。天涯论坛网友“海霞”说:“看了发布会后,心里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中央纪委将反腐败问题如此公开化、透明化,实属难得。”大河网网友“李牧笑”同样感触颇深:“有希望才会更有期盼,有期盼才会有监督,把反腐败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让我们更有期盼。”

一些专业媒体也是赞誉有加,比如,凤凰卫视主持人胡一虎、评论员何亮亮在谈到发言人表现时认为,现场的积极应对、挥洒自如,颠覆了人们以前的“惯性判断”……

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的评价也许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声音,她说:“中央纪委领导走上国新办新闻发布平台,积极回应尖锐敏感问题,是一种非常好的对外沟通交流方式,可以让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反腐形势,更好地读懂中国反腐故事。”(记者 杨巨帅)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