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作风一变民心暖——河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实

2016年02月01日14: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作风一变民心暖

春节前夕,河南省纪委会同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在郑州多家饭店了解发票开具情况,严防节前公款吃喝等问题反弹回潮。图为检查组在某饭店了解有关票据开具情况。尹海涛 摄

“现在逢年过节轻松了,再也不用为送礼的事操心了,等过几天,我们全家就去南方旅游过年。”今年元旦前夕,家住河南省平顶山市的赵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经理,前些年,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赵磊都要为“给谁送”、“送什么”、“怎么送”的事烦心,甚至因此患上了“过节恐惧症”。可是,随着这两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赵磊发现,现在该办的事更容易办了,送礼却送不出去了,经常吃“闭门羹”,因此他今年也就不打算再送了。

赵磊的经历,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河南省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时下,在平顶山,在河南省,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作风的不断改进,让无数群众和赵磊一样由衷地感觉到“心里暖暖的”。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是庄严的政治承诺,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治本之策来抓,作为主业的主业来抓,作为纪委书记的‘一把手’工程来抓。”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说。

领导带头,引领作风之变

没有鲜花,没有红地毯,也没有车站、路口的迎来送往,2015年12月23日,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等领导出席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转场投运动员大会上,与会人员一致感受到了这场盛会的清新与简朴。

如今,“俭”字当先、“铺张”靠边,成为全省每一项大小活动的写照。1月23日起,河南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年的“两会”,延续了往年的简朴作风,会场和住地均不铺地毯、不悬挂欢迎条幅、不摆鲜花果盘等。政协会大会秘书处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不得在会议期间参加同学会、战友会等各类联谊活动,不得相互宴请;会议请假必须履行正当手续,等等。

“三年来,从开始对这种新会风的惊讶、欣喜,到现在的习以为常,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写照。”一位与会代表表示。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河南省委、省政府及时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若干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的20项具体要求,强调要从省委常委做起,从省级干部做起,在调查研究、会议活动等方面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不搞层层多人陪同”“工作用餐一律不超过4个品种菜肴,一律不上酒”“一律不准警车开道”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表率。省领导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带动各级都行动起来,作风才能发生根本转变。”一位叫“微言”的网友如是说。

的确,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河南省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从“尚俭”“崇廉”“克勤”入手,处处刮起清新之风。

出门坐公交、乘地铁、使用滴滴打车,出差乘坐轻轨或大巴到机场,已经成为河南省直机关公务员出行的新选择。按照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2015年年底前,河南省所有省直单位和各省辖市已对纳入改革范围内的公车进行了封存,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

强化监督,严格执纪问责

2013年至2014年期间,在县委统战部组织的公务活动中,上蔡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金涛安排工作人员用公款购买皮鞋、腰带等物品合计2.4万元,以单位名义赠送他人。另外,张金涛还在其下属及同事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期间,用公款送礼金7000元。2015年5月,驻马店市纪委给予张金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退赔相关费用。

“张金涛作为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仍顶风违纪,社会影响极坏,必须严肃查处!”驻马店市纪委领导态度坚决。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三年来,河南省各级纪委围绕职能定位,紧盯时间节点,强化抓早抓小,持之以恒纠“四风”,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174起,处理12039人,党纪政纪处分7048人,分别占全国处理总数的8.01%、7.94%、10.8%。

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查处的同时,河南省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2015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领导班子85个,问责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党员干部676人,问责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领导干部264人。

“对不正之风不仅要敢于亮剑,还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案释纪,对党员干部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助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米剑峰说。

据统计,2015年,河南省纪委共分23次,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03起;全省市县两级纪委共发通报1102期,通报问题2660起。此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手机报、微信、微博等渠道,持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向社会释放出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道高一丈,遏制“四风”变异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员干部“不敢”违纪的氛围已初步形成,但一些“四风”问题暗流涌动,披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我们在工作中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严的纪律应对‘四风’新动向,巩固深化成果,坚决防止反弹,持续遏制变异。”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孙运锋告诉记者。

为使监督渠道更加畅通,2015年7月1日,河南省纪委监察厅在官方网站开通党风政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建立了相应的举报处理机制,并指导新乡、安阳等5市作为试点开通到县区的举报平台。截至目前,该举报专区已收到信访举报2900多件。

此外,河南省纪委积极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督促相关部门依照法定职责,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省财政厅对全省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进公务卡全面覆盖、强制结算;省接待办出台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省公安厅、交通厅在重要时间节点协助筛查涉嫌公车私用线索……多方联动,在全省形成了“四风”问题“人人喊打”的局面。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河南的深入贯彻落实,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换来的是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不断提升。2015年12月,河南省纪委委托河南省统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的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调查显示,84.4%的被访者对当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表示“满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聚焦突出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加大追责力度,加强督促督办,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厚望。”尹晋华表示。(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李修乐 宋振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