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强化责任担当向“懒政怠政”亮剑

2016年02月01日11:2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强化责任担当向“懒政怠政”亮剑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高压已形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然而,一些地方却出现了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怠政”现象。

2015年8月起,我省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聚焦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农资金监管、涉教、食品药品监督等9大重点领域,为保障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的作风纪律保障。

强化督查推动工作“加速度”

2014年,我省打响了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但到去年8月,许多责任认定困难、清理整治难度大的隐患始终无法动工整改。

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开始后,省安监局将全省油气管道隐患整治作为重点治理内容,提交省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在各级的严格督导下,截至2015年底,全省1667处油气管道隐患整改率达95.38%,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整改完成。

在专项治理活动的推动下,办事效率提升在我省蔚然成风:省发改委、省重点项目办开展项目建设“四比”竞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省基建项目开工率达90%;省交通厅扎实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省综合执法机构从584个减少到127个……目前,全省集中交办的603项督查问责事项,已整改到位563项,整改完成率93.3%,有力推动全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严肃问责“在其位”必须“谋其政”

汝南县某初中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管理不到位,致使教师参与有偿辅导。对此,校长李某工作失职,负有领导责任。2015年11月,驻马店市教体局对李某进行诫勉谈话。

1月11日,驻马店市纪委通报了这起案件。同批曝光案件中,共有8名领导干部因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被追责。

面对那些“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专项治理亮出了问责“利剑”。截至目前,全省共问责失职渎职干部2537人,承办国务院问责事项3批22起,问责79人。

食品监管体制改革推了几年,监管体制不顺、网络空白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专项治理中,省政府将17个省辖市、7个直管县(市)、63个县(市)、34个区的食品监管体制改革作为问责事项,凡是到期未完成改革任务的,一律追究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问责如信号枪、动员令,很多市、县(市、区)政府连夜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取得了食品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同时,通过督查问责,力促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卫生计生体制改革事项等重点改革顺利完成年度任务。

标本兼治根除“庸懒怠”毒瘤

如何让专项治理常态化?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根除“庸懒怠”必须依靠制度建设。

2015年9月,省级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公布,市县两级权责清单预计将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编制和公布。权责清单的出台,明确了各单位、各职位的权责范围,避免一些部门因权力削减而消极怠工的制度保证。

同时,我省不少地方在专项治理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制度建设。郑州针对“证明过多过滥”问题,取消了22项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三门峡、济源等地出台一揽子文件,力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强化对履职情况的督查和问责。

制度机制是刚性的约束,只有从干部的履责、考评等各个方面,切实构建相应的制度体系并落实到位,才能真正形成治理懒政的长效机制,继而为勤政、务实、清廉、高效的作风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据了解,省政府已确定2016年为“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督查问责年”,将开展以“明责、述责、评责、问责”为主要内容的作风评议活动,助推专项治理不断引向深入。(记者惠婷王绿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