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良好家风是抵御贪腐的重要防线

郑光魁

2016年01月30日09: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良好家风是抵御贪腐的重要防线

  1 舆情综述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摘登《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内容,标题为“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同一天,该网站的首页头条为“范仲淹:一生先忧后乐 千载廉俭家风”第三十期家风专题。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的同时,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引发舆论热议。有专家认为,重视家风建设表明反腐败正在持续深入推进,有利于推动党风和政风的转变。有舆论指出,此时强调家风建设显然值得思考:从以巡视工作为突破口“打虎”,到常态化“拍蝇”,再到今年提出加强家风建设,反腐败工作正从八小时之内拓展到八小时之外,家风建设将是反腐败斗争新阶段努力的一个方向。

  2 家国情怀是立身养德之本

  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国情怀的逻辑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是古人的宏愿,亦是今人传承家风和家教的本分。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表示,国与家紧密相连、不可分离。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有一个共识,即身、家、国、天下在本质上是同构的。治国从治家开始,治国用国法,齐家用家规。家规是古代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在中国历史上,大凡保留有优良家风的家族,都制定了约束力极强的家规,为家族制定了系统的道德规范,不但影响个人人生,还深刻影响古代国家政治。以家规为载体形成的家风是家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是个人成长的精神足印,是社会价值的缩影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网发文称,“家国情怀”是共产党人共有情怀。官员要廉洁持家,想身边的亲人都“干干净净”,就得从家风抓起。而“家国情怀”是树家风共同的基础。只有让家庭成员懂得“有国才有家”“家国不可分”“祸国就是害家”的道理,扎根于思想深处,以“家国情怀”知廉耻,才能修得一身正气不沾浊气,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呵护子女们才能健康成长、快快乐乐地生活。每个家庭都以“家国情怀”培育家风,整个社会就会充满大爱、和谐文明、秩序井然,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 家风传统是干事创业之基

  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是砥砺品行、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精神指针。成长于克勤克俭、崇俭抑奢的家风环境,自会多一份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主动;沐浴着谦虚谨慎、严以律己的家教熏陶,也会多一些手握戒尺、心存敬畏的自觉。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指出,没有好的家风家教,既难以清白做人,也无法专心做事。刘铁男教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当儿子开始弄权敛财,他自己怎么可能秉公用权?苏荣纵容家庭成为“权钱交易所”,他自己如何独善其身、专心做事?而像个别“官二代”“富二代”表现出的精神空虚、盲目炫富,莫不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关。由此可见,家风淳正是干事创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家风腐化则是为人处世难以承受的负资产。

  长江网“长江时评”文章建议,领导干部家庭应当以清正廉洁为重点建设良好家风。坚持清正廉洁家风,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能减少来自家人的不当干扰;找准“为民、清廉”的价值坐标,其家人也能端正思想观念,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4 家风建设是作风涵养之要

  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个体从家庭走向社会,家风的影响亦会随之远播,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水准整体拔节的力量之源。家风醇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良好家风,是优良作风之要,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

  多彩贵州网刊发时评强调,好家风涵养好作风,领导干部作为党风之旗帜、社风之表率,醇正家风、弘扬家风,无疑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最好催化剂。树立好家风,领导干部要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入手,把搞好家庭建设作为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检验场”,时刻以“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标准,处理公与私、小家与大家、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努力形成醇正家风与优秀作风的良性互动。

  张家界在线发文认为,家庭始终是国家和社会的基本组成元素,只有家风建设好了,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国家才会更加稳定。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并不属于私域,更不是老人“托管”的小事、家属“自管”的私事。家风是作风的臂膀,家风浩然敦厚,才有作风严实清廉,家风正才能作风正、律己严、行得正。家风与作风犹如并蒂之花,互相映衬、相映生辉。领导干部手执权力重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非同小可,自当从家庭做起,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

  5 网民期盼党员领导干部以良好家风引领政风社风

  “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相关话题在舆论场中掀起讨论热潮,广大网民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抽样统计分析发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观点:97%的网民认为,以家庭为单位的传统文化教育及廉洁教育已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期望他们能以身作则,以良好家风引领政风社风;84%的网民表示,良好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的反腐败决心没有改变,执纪越往后越严;59%的网民称,良好家风的回归,是新常态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通过言传身教,以“家”促廉,把好了人生第一“关口”,就能在以后的行进路上少走弯路,保持初心;45%的网民强调,妻子“坑夫”、二代“坑爹”、家长“坑子”等家族式腐败频频发生,主要是因为家风不正、家教不严;36%的网民建议,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监管部门还要扎紧制度“笼子”,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进行严格的规范和监督。此外,还有16%的网民表达了其他观点。如有网友提醒道,应有效利用好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力量,及时发现“后院干政”、“家人敛财”的苗头,加大问责力度,让权力不再“任性”。(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 郑光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