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求是杂志编委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年01月26日09: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求是杂志编委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6月30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求是杂志社进行了专项巡视。10月18日上午,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求是杂志编委会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管党治党不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1.纠正错误认识,切实解决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编委会认为必须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观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意识。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机制,不断净化社内政治生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办刊治社各项工作。一是搞好思想发动工作,编委会在全社大会上将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向全社职工通报,要求全社同志以通报问题作为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的契机,通过阳光整改、从严整改,强化廉政风险处处存在的意识,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意识。二是编委会成员按分管范围约谈各部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点问题、找病根、提要求、定举措。三是于11月中旬在全社范围内举办为期一周的“纪律规矩制度”学习班,邀请中央纪委同志来社针对《准则》和《条例》进行辅导。学习党的纪律规矩和社内规章制度,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通过一系列举措,领导班子成员和全社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政风险意识显著增强,党刊姓党、爱党、护党、为党的自觉性、主动性得以加强。同志们认为,党刊工作者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落实“两个责任”行动迟缓等问题。一是根据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修订《求是杂志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社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编委会其他成员行使“一岗双责”。二是改进过去通过传阅文件和由第一责任人直接向机关党委部署开展党的工作的常规作法,严格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议题列入编委会会议议题。决定编委会至少每半年集中专题研究一次我社党风廉政总体工作,听取机关党委和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存在的问题,制订工作规划和改进措施,对全社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作出整体部署。编委会各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督促检查所主管部门党建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是加强“两个责任”的学习教育,提高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的自觉性,明确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制度,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四是请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同志列席研究“三重一大”问题编委会会议,随时对我社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实时指导监督。五是继续坚持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列席编委会会议制度。自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编委会在两个月时间里已先后9次重点研究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议题,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3.切实纠正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不力的问题,加强对重要岗位行使权力的有效监督。一是对编委会成员和秘书长的分工进行适当调整,更加明确各自的责任,加大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力度,避免多头管理、交叉管理、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出现。二是经过认真梳理,明确了全社八大廉政风险点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对重点岗位和关键部位加强教育、监管、制约,实行动态监督和管理。机关纪委制定了《求是杂志社“三重一大”工作决策及监督实施办法(暂行)》。办公室梳理了行政管理岗位风险,制定了防控措施。资产管理处着眼解决资产管理职责不清、管理越位与缺位问题,对全社家底进行了集中清查。三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加大重点岗位和关键部位监管力度。机关纪委制定了《求是杂志社各部门各单位各支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全社所属机构的管理和监督。发行联络工作部通过制定《求是杂志印刷用纸采购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对纸张采购、杂志印刷、出版发行等涉及经费较多的工作环节进行严格约束管理,堵住廉政风险关口。四是制定了《求是杂志社党风廉政约谈实施细则》,对一些廉政风险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咬耳朵、扯袖子,早提醒、早警示,防微杜渐,避免小错酿成大错。

  4.切实加强财务制度把关,强化重点部位督促检查力度。一是明确将财务审核关口前移,凡是涉及财务报销项目,在主管领导审批前,一律先交由财务部进行专业审核,避免主管领导由于不熟悉财务审批制度而发生失误。二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此次专项巡视通报问题,对现行财务制度进行清理。制定和修订了《求是杂志社财务管理规定》、《求是杂志社差旅费管理办法》。三是财务部加大检查力度,督促报销人必须保证报销票据的真实性,并对此永久负责。凡是发现票据报销中出现化整为零、虚构事项、连号发票、违规开支、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情况,要终身追责,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四是审批者对所审批的票据真实性负有领导责任。不按财务审批程序审批,不交财务部预先把关,或对票据不加甄别、随意放行者,一律追究其审批的领导责任。

  5.强化责任、强化担当、强化力量、强化立案办案,切实解决机关纪委力量薄弱,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力,处理偏宽偏软的问题。一是充分认识纪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克服经验不足、本领不足、力量不足等实际困难,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挺起来、担起来。二是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力量建设,形成有利于纪检干部成长的机制和环境,保持纪检工作的连续性。在全社无法增加编制的情况下,通过内部协调,为机关纪委增加2个固定编制。三是认真落实机关纪委监督责任,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大对社内八大风险点的监督。制定实施《求是杂志社“三重一大”工作决策及监督实施办法(暂行)》、《求是杂志社各部门各单位各支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四是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强问题追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建立健全举报问题立案办案制度,举报一起,立案一起,严查严处一起。五是在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指导下,建立健全机关纪委同纪检组的经常性联系机制,及时汇报相关情况,主动求得纪检组的指导和支持。六是常年设立固定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设立整风肃纪约谈室,对各种违规违纪问题抓早抓小,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加强问题追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七是修订实施《求是杂志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求是杂志社党风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求是杂志社党风廉政约谈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

  (二)着力提高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提高从全局把握舆论导向的能力。

  1.切实纠正政治敏感性不高、主动发挥党刊引导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不够的问题。一是牢固树立党中央机关刊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明宣传纪律,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聚焦做实主业,发挥好党刊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的制度,严格落实每年举办一到两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班计划。二是全面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提高对意识形态纷繁复杂局面的研判能力。每半年召开一次编委会专题学习会,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形势、总结部署相应工作。增强党刊的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对个别文章刊发政治上把关不严、出现纰漏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反思、深刻检讨、严肃整改,制定并实施《求是杂志加强政治把关的若干规定》,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办刊纪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切实把好政治关和阵地关。三是提高党刊思想引领能力,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研究和宣传,在“紧跟”“深跟”中央精神上下功夫。制定和实施《求是杂志提高理论创新能力的若干措施》,推动理论创新和理论引领水平不断提高。四是从新的实际出发,加强对我社编辑工作相关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制定或修订《求是杂志编辑工作责任制》、《求是杂志编辑工作细则》、《求是杂志编辑校对出版规范标准手册》、《求是杂志编辑出版档案管理实施细则》、《“求是编辑部”印章管理实施细则》,以此严格编辑工作程序和纪律,强化编辑出版流程的落实,编务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在编辑出版程序内进行,不给任何稿件在减免程序上开绿灯。

  2.切实杜绝存在刊发关系稿、人情稿的问题。一是修订实施《求是杂志编辑工作细则》、《求是杂志编辑校对出版规范标准手册》,严格编辑工作流程和纪律,严把文章刊发和出版物政治关和质量关,提高服务党的理论创新和政治引领能力。二是制定《求是杂志社杜绝关系稿人情稿办法》,强化编刊程序、编刊纪律及相互监督制约,用刚性制度、规矩和程序坚决从源头上杜绝关系稿、人情稿。

  (三)从制度和源头上纠正执行组织纪律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相对滞后问题。

  1.盘活存量与优化增量多措并举,有效解决干部队伍整体学历偏低、人才短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编委会每年集中讨论一到两次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的决定,分析情况,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二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近期和中期规划,努力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干部结构,为中青年干部尽快成长创造条件。三是严把入口关,通盘考虑干部队伍学历结构,通过制定详细的岗位说明书,明确并细化各不同岗位的学历要求和知识结构要求,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学历素质。今后杂志社招聘编辑人员必须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其他人员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接收军转干部必须提出明确的专业技术岗位和学历要求,从具有较高学历、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的军队人才中选拔;对于历史形成的行政和工勤岗位员工学历偏低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各类职业培训和岗位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2.加快推进选人用人体制机制改革,迅速扭转当前中层及以下领导职位空缺较多的局面。一是在坚持干部选拔任用资格和标准的前提下,放开视野,广选人才,力争在2016年内配齐配强绝大多数空缺职位。二是明确选人用人思路和步骤:为科学合理配置空缺处以上领导职位,采取先分批集中配齐各部门领导、再逐步配齐各处室领导的步骤。三是召开选人用人工作专题会议,对现有人才进行自下而上的摸底排队,同时把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与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加强编辑和业务岗位用人计划,保持行政管理岗位用人合理水平。四是针对业务性较强的岗位,在立足于社内培养选拔的基础上,开阔视野,采取公开招聘等办法广选人才,适当引入部分社会上的成熟专业人才。五是为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人员进入、管理、退出机制,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并印发《求是杂志社工作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严明工作责任,依法依规管理,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施展才干创造条件。

  3.切实解决“以工聘干”问题。制定并印发《关于切实解决“以工聘干”问题的若干规定》,坚决杜绝“以工聘干”或类似做法。对目前已在管理岗位工作的工勤人员(即“以工聘干”人员)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范管理,按实际聘用岗位取酬,并享受相应的退休待遇。对违规使用“聘干”人员问题及时纠正,按有关规定为相关人员办理退休手续。

  4.坚决叫停干部延长退休的“土政策”。一是立行立改,制定并印发《求是杂志社工作人员退休规定》,废止我社原来退休“土政策”,从2015年10月份开始,对达到退休年龄人员当月办理退休手续。二是对《求是杂志社领导人员任期管理规定》中有关退休的时间和办理手续进行修订,严格干部提拔年龄界限,严格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严把干部选任动议关,坚决杜绝干部超过退休年龄仍然提拔职级的现象。

  5.坚决纠正违反规定设置职务和配备干部的问题。一是重申严格按照编制规定的职务设置和职数限制配备干部的原则,不得“低职高配”或超职数配备。二是按照中编办批准的编制方案,对我社各级领导岗位现状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于违反规定设置职务、配备干部以及“低职高配”等问题进行一次专项整顿。

  6.严格清理,切实纠正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不完整、不规范的现象。一是严格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杜绝“先斩后奏”或“只斩不奏”等违规行为。对过失严重者,要给予通报批评直至纪律处分。二是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一次彻底的规范性清理,坚决彻底纠正不规范情况和违规情况。三是加强2015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填报讲解和指导工作,规范格式要求,严格审核,杜绝填写不规范、不完整现象。经审核,对以往填报不完整不规范情况已纠正。

  7.严肃选人用人纪律,坚决纠正干部选拔、职称评聘中的拉票跑票现象,发现一起,立案严肃处理一起,并坚决取消当事人的任职资格。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顶风违纪问题整改情况

  (一)加强编委会廉洁自律意识,坚决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落实到位。

  1.立行立改,彻底改正部分编委会成员持有的由个人支配、公款报销的职务消费银行信用卡的问题。一是编委会明确作出决定,从制度上彻底禁止使用此类信用卡。二是财务部即刻注销部分编委会成员持有的职务消费卡。对于2013年以来发生的消费款项,由当事人个人全额退还。三是坚决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为编委会成员提供特殊化待遇或特殊化服务。

  2.坚决纠正公车私用、办公室超标等问题。编委会认为必须从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维护党的崇高形象的高度认识这一问题,从制度上严禁公车私用、办公室面积超标和在企业兼职取酬。一是制定和修订《求是杂志社公务用车及行车安全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公车,如发现公车私用情况,责成本人作出书面检查外,扣缴双倍相关费用。公车出长途必须办理报批手续,由主管领导签字批准后方可出行,坚决杜绝公车私用。二是严格掌握办公用房标准,严格进行超标问题整治,杜绝面积超标情况发生。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通知》,严格核算我社办公用房面积,对于超标部分坚决整改。在2015年初,已完成对社长、总编辑办公室的整改;巡视过程中,对涉及超标的18位社领导和部室主任的办公室进行整改,整治面积283.35平米;在巡视后的整改过程中,对涉及办公用房超标的94位社内副局级以下职工办公用房进行整改,整治面积432平米。由此,我社112位同志办公用房总计所超过的664.46平米经过整改后,已全部达标,共计整改超标面积716.35平米。三是对我社职工现有住房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清理,摸清底数,查明问题,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杜绝违规多占住房情况的发生。房管部门坚持原则,决不为各种多占住房的行为提供假证明或提供其他便利。

  (二)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反对“四风”的有关规定,杜绝发行工作中公款吃喝送礼现象。

  1.从源头上和工作方式上杜绝公款吃喝送礼、铺张浪费、假公济私等顶风违纪问题。一是彻底改变发行工作思路,坚持以宣传统领发行,严禁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任何名义请客送礼。新制定《关于求是杂志社机关食堂公务接待禁止饮酒的通知》。二是严禁以礼品卡、实物卡、现金卡、消费卡、电话充值卡、加油卡、就餐卡等作为发行馈赠。坚决取消国家法定的公务卡之外的各种卡的使用。对过去发行工作中办卡送卡情况进行彻底清查。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办公厅规定的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纪律,杜绝发行工作中的人情稿、关系稿,杜绝面向单位或个人的发行回扣等违规行为。四是制定完善发行联络工作部内部管理规定,签订遵守发行纪律保证书,明确发行工作纪律。每年发行工作启动前,要对相关人员集中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培训。五是严格规范发行工作经费预算管理和报销审批制度。重点保证合理开支内的发行费用(含差旅费、宣传费、会议费等),杜绝一切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刊发行纪律不符的费用。六是强化发行工作监督机制,让发行工作和费用开支在阳光下透明运行、有效运行,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坚决纠正社内津补贴发放名目繁多的问题。一是严格按国家政策规定规范津补贴。二是坚决取消过节费等。三是严格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将绩效考核结果同绩效工资直接挂钩。

  3.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内部管理,坚决纠正庸懒倦怠问题。一是从2015年4月1日起严格执行上下班打卡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二是坚决杜绝“先斩后奏”或“只斩不奏”等违规行为。遇事不请示、不报告造成重大损失或严重过失者,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直至纪律处分。

  三、社属企业监管不力,存在明显政治和廉政风险问题整改情况

  1.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对社属企业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一是要完善社属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和大笔资金的有效监管。二是努力探索、妥善解决红旗出版社和小康杂志社管办分离的问题,力求从根本上规避政治风险和廉政风险。三是主管编委同机关纪委与社属企业主要领导约谈,重申重要事项必须一事一报、不得利用求是杂志的名义与相关单位举办论坛等规定。四是加强内部三审制同主管编委政治把关相结合,切实把好图书、文章审查关口。

  2.切实聚焦做实主业,严把出版物政治关,坚决纠正利用求是杂志社旗号和资源开展业务的情况。一是对此类情况进行彻底清理。二是完善社属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从人、财、物、项目等各个方面全面加大对影视中心的监管力度。三是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审批制度,切实把好影视作品立项关、创作关、摄制关和送审关,切实履行对所拍专题片的思想倾向、内容题材的实质性审查把关职责。

  对于中央巡视组移交我社的处级以下干部的问题线索,迄今为止,共核查了6个部门和单位,收集相关证据18份213页,约谈36人次,解决了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中需要核实的23个问题,为下一步准确定性和正确处理提供了依据。

  欢迎广大群众对我社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4030739;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甲83号求是杂志社办公室秘书处;电子信箱:zhengliming506@126.com。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