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年第二轮巡视晒整改清单 多单位反思腐败案件

2016年01月26日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5年第二轮巡视晒整改清单 多单位反思腐败案件

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始公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的整改情况,9家被巡视单位的“整改清单”率先亮出。

包括查处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清理官员利益输送,规范选人用人,反思典型案件等等,透过“整改清单”,相关单位巡视反腐的情况也得以面世。

资料图 图片来自新华网

查处移交问题线索——

铁总389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国家铁路局处分6局级干部

每逢巡视“整改清单”公布,最受舆论关注的当属各家单位对巡视组移交问题的查处情况。

在目前已经公布整改情况的单位,查处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情况,占据整改报告的重要篇幅。

例如,中国铁路总公司通报,截至2015年12月15日,中央巡视组向总公司移交的2023件线索,已办结1896件,正在办理127件。其中立案31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89人。

在国家铁路局,对于巡视组移交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给予6名局级干部、4名处级干部党政纪处分。

在中国商飞公司,中央巡视组移交的21件反映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初核率100%。在中央巡视组移交件办理中,已依纪依规给予党纪处分6人次,给予政纪处分3人次,给予组织处理16人次,其中二级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共8人次。

中国兵工集团公司的整改通报用上千字的篇幅介绍对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处情况,兵工集团整改期间共处理198人。对受到党纪处分、诫勉谈话方式以上组织处理的113人,均按规定扣减年度绩效的2%~100%。

清理利益输送——

华润集团问责43名责任人 铁总查靠路吃路

从去年开始,利益输送成为中央巡视组问题清单中的高频词汇。去年10月,在本轮巡视的反馈阶段,中央巡视组晒出的问题清单中,参与本轮巡视的17家央企均被指出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观察今次公布的“整改清单”,已经公布整改情况的6家央企均通报了对于利益输送的整顿情况。

例如,华润集团从8个方面通报招投标采购领域利益输送的整改,“各有关单位目前已经对43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华润称,总公司审计部组织所有下属单位对近年来外部检查、内部审计等过程中发现的招标采购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整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8174万元”。

铁路总公司的整改中提到“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在铁路系统经商办企业、靠路吃路问题”,对于亲属子女在铁路系统经商办企业的领导人员,应回避没有回避的,应报告没有报告的,视情节轻重,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靠路吃路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兵工集团的整改包括“开展领导人员的特定关系人可能侵害企业利益的经济业务往来行为专项整治”。2653人填报了自查报告,发现5人存在此类行为,均按相关规定给予了严肃处理。

规范选人用人——

港中投原高管吃空饷10个月 求是叫停干部延长退休“土政策”

针对选人用人问题的整改中,港中旅集团的通报较为详尽。

该集团党委针对2012年以来“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8名集团高管组织倒查,对人员选用过程标准掌握不严、审查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和检讨。对2015年7月1日任命的涉及违反程序、带病提拔的7人,分别做出暂缓提拔或取消提拔的处理。

该集团通报中还提及,责成港中投对原高管人员王思为“吃空饷”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确认王思为在鸡公山公司工作期间,自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无故旷工,却领取了75200元薪酬及25710元公司代缴社保。

铁路总公司针对“超职数配备局级干部”问题的整改中提到,“中央巡视以来,各所属单位已消化85名超配处级领导人员,调整89名处长或站段长助理的岗位”。

存在干部超配的还有国家铁路局和兵工集团。国家铁路局称,根据组建时间短,分流人员有过渡期安排,出现的正职缺员、副职超配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目前已消化解决了12名处级干部超编问题。

兵工集团称,解决子集团和直管单位领导班子超职数问题,完成巡视组指出的6家任期届满未换届单位的换届考核工作,完成3位总会计师交流,压缩领导人员37人。

求是杂志在选人用人问题的整改中,特别提到“坚决叫停干部延长退休的‘土政策’”,从2015年10月份开始,对达到退休年龄人员当月办理退休手续。

整顿“四风”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1名办党组成员退还公款4294元

“四风”问题的顶风违纪行为可谓已是巡视中的“通病”,在已经公开整改情况的单位中,各家均大篇幅介绍了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务院扶贫办介绍,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对办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的查处。“1名办党组成员退还所用公款4294元,并多次作出深刻检查,表示坚决服从处理决定”。

针对总公司下属某业务单元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华润集团介绍,该业务单元深圳大区追回3名责任人相关费用23.9万元,并给予党纪、行政处分,其中撤职1人、党内警告行政记大过1人、通报批评1人。

华润还通报,2015年通过压缩办公面积、处置和停用超标车辆、降低会议及差旅费标准,直接节省费用支出1010.2万元。

求是杂志在巡视后的整改过程中,对涉及超标的18位社领导和部室主任的办公室进行整改,整治面积283.35平米;对涉及办公用房超标的94位社内副局级以下职工办公用房进行整改,整治面积432平米。

港中旅集团还通报了相关领导班子成员违规打高尔夫球的问题。“截至目前,打球领导的相关差额款已全部退回集团财务,合计20.04万元人民币,退回2013年度已经兑现的绩效奖金合计102.65万元人民币,其他绩效奖金将于发放2014年绩效奖时一并扣除。”

反思腐败案件——

华润肃清宋林案影响 刘志军案进铁总党校课堂

本轮巡视涉及的26家单位中,一些单位有高官或高管曾因贪腐落马。例如,国家铁路局和铁路总公司的前身铁道部,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2011年落马。

今次公布巡视整改情况的国家铁路局和铁路总公司都提及了刘志军案。

铁路总公司称,刘志军案件是铁路系统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反面典型教材,要“深刻吸取领导干部个人思想蜕化、党风廉政责任制流于形式、工程建设、车皮车票、物资采购等领域腐败风险严重等惨痛教训”。

铁路总公司还把吸取刘志军案件惨痛教训纳入党校讲课内容,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

在华润集团,2014年该集团董事长宋林落马,今次的巡视整改通报中,华润称,全力协助配合中央纪委和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多起涉及中国华润总公司人员的违纪违法案件,对于“宋林案件”涉及的总公司其他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理。

华润的整改通报中还提到,“进一步肃清‘宋林案件’对中国华润总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为总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反思典型案例的还有国务院扶贫办,其整改通报中提到,2011年以来先后发生的范增玉、魏崇金、郭玉辉等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极为恶劣,教训极为深刻。“十八大以后,扶贫办仍出现了公款吃喝、弄虚作假、违规使用公车等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顶风违纪问题,对主管社团监管不到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