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9家单位公布整改情况

2016年01月26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姜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5日公布了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的9家单位的整改情况。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根据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将巡视整改任务分为5大类、30大项共112条具体措施,明确了具体负责单位、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总部各牵头部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召集配合部门和有关单位共同研究每项整改措施。中航工业党组纪检组抽调办案骨干力量组建多个核查组,认真核查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办结,部分问题的责任追究工作正在抓紧办理。全集团已立案查处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给予组织处理5人;对33人进行了诫勉谈话、通报批评。2015年以来,集团公司总部共查处违规违纪人员121人。其中,给予82人党纪政纪处分,给予12人组织处理,对39人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视意见,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问题等三个方面,认真梳理,细化为5类23个具体问题,明确了整改内容,制定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对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公款宴请的1名副司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事人已主动退还所用9090元公款。对违反巡视工作纪律、参与公款宴请的1名处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参与公款宴请的2名同志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要求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开公车又拿车补的1名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当事人已主动退还7260元车补。自2014年12月15日设立“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以来,截至2015年10月底,共接到反映专项扶贫的问题线索132件,办党组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督查落实。一年来,132件电话举报已办结117件,其中23件为扶贫资金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已处理10人,其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

  中国华润总公司党委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后即成立了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总公司整改方案,全面统筹推进、督查督导总公司下属各单位的整改工作。总公司党委在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的基础上,把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为40个具体整改项目,并分别落实了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总公司党委对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对照自查,即知即改。截至目前,共收回追回各项违规资金3.2亿元,修订新建各项制度293个,问责各类人员211名。总公司纪委在2015年共收到信访件160件次,中央巡视组移交举报件138件,共计298件。按照线索处置五类标准分类,其中拟立案类17件,初步核实类124件,谈话函询类44件,暂存类9件,了结104件。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分,其中党纪处分17人,政纪处分90人。

  中国兵工集团公司党组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节奏、创新方法、探寻规律”的原则,紧扣巡视反馈的两方面8个问题和6条要求,突出效果导向,建立“巡视组移交415条信访线索、巡视反馈43个具体问题、巡视整改60条措施”3个台账,逐条逐项明确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和整改要求。党组纪检组对移交的415个信访线索,逐条逐项比对以往信访反映和处置情况,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五类处置方式,制定分类处置方案。直接初核信访线索146件,谈话提醒7件,函询15件,了结18件;要求子集团和直管单位查处报结果108件;属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转交信访办公室问题线索114件;转集团公司以外其他单位7件。整改期间共处理198人,其中组织处理141人,立案58人,给予党纪处分39人,经济处罚等其他方式处理13人。对受到党纪处分、诫勉谈话方式以上组织处理的113人,均按规定扣减年度绩效的2%—100%。

  国家铁路局党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中央专项巡视国家铁路局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分解整改任务,提出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6个方面整改要求、19个方面问题和54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认真调查巡视组移交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25件线索,经调查核实,对照有关纪律规定,局党组研究决定,给予6名局级干部、4名处级干部党政纪处分,其中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警告处分2人;给予行政撤职处分1人、免职处分1人、行政记过4人。同时,抓小防大,局党组成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要求,对1人进行诫勉谈话、6人进行提醒谈话。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梳理分析,就四个方面的问题研究确定了29个整改事项,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总公司党组关于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求、完成时限、牵头部门、分管领导,实行整改项目责任部门首办负责制,形成了整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截至2015年12月15日,中央巡视组向总公司移交的2023件线索,已办结1896件,正在办理127件。其中立案31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89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对发生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单位,坚决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专项巡视以来,已对25名局级干部追究了领导责任,约谈了20个所属单位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7个发生较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指出问题症结,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履行主体责任。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下发《公司党委关于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梳理出3大类10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共形成116项具体整改措施,逐一明确具体要求、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巡视整改期间,共对9件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针对纪律审查中发现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对52人次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对127人次进行了约谈提醒教育。分两批次对13个典型问题进行了全公司范围的通报,切实做到有责必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中央巡视组移交的21件反映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初核率100%。在中央巡视组移交件办理中,已依纪依规给予党纪处分6人次,给予政纪处分3人次,给予组织处理16人次,其中二级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共8人次。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党委根据问题内容、性质及涉及部门,将巡视反馈问题分门别类,分为8个整改专题,并相应成立了6个专项整改小组,分别由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强化了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参与和指导。截至目前,集团制定的127项整改措施已落实76项,预计年底完成22项,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29项。已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7项,对巡视反馈的23个问题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逐项跟进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对巡视组移交的39件信访举报认真研究,组织力量调查核实,对相关问题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在已处理的11个问题中,对3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对7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7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5人退回违规所得,扣发2人年度绩效奖,给予党纪处分1人,对2人做出免职或解除劳动关系处理。上述问题涉及集团管理的高管人员4人。

  求是杂志编委会在全社大会上将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向全社职工通报,要求全社同志把通报问题作为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的契机,通过阳光整改、从严整改,强化廉政风险处处存在的意识,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意识。坚决纠正公车私用、办公室超标等问题。在2015年初,已完成对社长、总编辑办公室的整改;巡视过程中,对涉及超标的18位社领导和部室主任的办公室进行整改,整治面积283.35平方米;在巡视后的整改过程中,对涉及办公用房超标的94位社内副局级以下职工办公用房进行整改,整治面积432平方米。全社112位同志办公用房总计所超过的664.46平方米经过整改后,已全部达标,共计整改超标面积716.35平方米。对于中央巡视组移交的处级以下干部的问题线索,迄今为止,共核查了6个部门和单位,收集相关证据18份213页,约谈36人次,解决了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中需要核实的23个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6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