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6年1月23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2016年01月24日14:4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22日至23日在贵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省纪委委员41人,列席261人。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孙志刚、王富玉、宋璇涛、刘晓凯、秦如培、陈刚、张广智、慕德贵、王盛槐、王晓光、刘奇凡、龙超云等省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宋璇涛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工作报告。贵阳、遵义、六盘水市委和省扶贫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述廉述责。

全会认真学习了陈敏尔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陈敏尔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鲜明地提出把尊崇党章放在首位、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理想信念坚定起来、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把惩治腐败利剑高悬、把民生监督作为重要抓手、把净化政治生态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着重强调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精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探索建立大数据监督平台。要求各级党委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工作,各级纪委加强自身建设,找准职责定位,忠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陈敏尔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尊崇党章、维护党纪的政治立场,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的责任担当,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5年,省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落实。强化民生监督,开展专项监察,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厉惩腐肃贪,强化高压态势,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对问题线索开展“大约谈”。着力攻坚克难,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准确把握巡视监督定位,积极推进巡视监督全覆盖。扩大宣传声势,抓住“关键少数”,强化警示震慑,营造守纪律讲规矩氛围。深入推进“三转”,从严监督管理,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执行力担当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全会强调要坚持责任导向,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纪律导向,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坚持民心导向,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创新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提出,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一届历次省委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各项要求,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严格党内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第一,尊崇党章,严明纪律,把监督执纪做深做细做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第二,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党内问责制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坚持内涵发展,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认真落实纪检领导干部三个提名考察办法,严格执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第三,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改进巡视方法,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纪检机关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及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被巡视党组织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敷衍整改、责任不落实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第四,严防死守,一抓到底,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要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创新监督平台,形成监督合力,准确把握“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从重处理。严格执纪监督,狠刹作风顽疾,越往后执纪越严。创新宣传教育,注重文化引领,培育良好家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第五,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形成持续震慑。突出惩治重点,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突出执纪特色,体现执纪审查的严肃性。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执纪监督要用党纪尺子衡量,用纪律语言描述。强化协调指导,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第六,强化统筹督导,深化民生监督,全力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围绕“大扶贫”战略行动的实施,严肃查处违反群众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高民生监督精准度,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行为,严肃查纠违背群众意愿、与民争利、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问题。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

第七,深化“三转”,严格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各级纪委要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监督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积极配合党委做好市县乡纪委换届工作,把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纪委领导班子。坚持严字当头,强化监督管理,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乱作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作为、不善为的,要批评教育、组织调整,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纪律处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