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持之以恒纠“四风”——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2016年01月22日14: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双峰县规划局违规发放加班补助、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1月15日,湖南省纪委三湘风纪网转发了娄底市通报的13起今年元旦期间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2015年12月29日,湖南省纪委下发通知,部署在全省开展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

  “‘反弹’是作风建设的最大隐患,‘坚持’是纠‘四风’的最好法宝。”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施光清告诉记者,节点是“四风”易发多发时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下去,是纪检监察机关纠正“四风”的重要方法。

  习惯养成靠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

  “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除‘四风’决不收兵。”2015年1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十届省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话语振聋发聩。

  同年2月25日,正月初七,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徐守盛在省纪委新春调研时强调:“时间不等人,一上班就要拧紧发条、全神贯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次日,由省纪委组织的明察暗访组,分三组赶赴部分省直单位,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的要求,对节后“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春节前后两次检查共对24个省直单位及其直属机构、15家酒店宾馆进行了暗访,调取了进出长沙市高速公路出入口的5辆公车信息。

  中秋、国庆期间,省纪委打出了一套正风肃纪组合拳。先后下发了《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提出“十条禁令”的纪律要求,全面部署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省纪委选取了30起“四风”典型案例,分4期进行了通报。据统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两节”期间通报141期705起“四风”典型案例。

  2015年,省纪委组织开展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6次节假日期间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违纪线索5000余条。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89起,处理党员干部163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55人。

  风气形成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

  “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最认真的劲头,切实抓好纠‘四风’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断深化、持之以恒、常抓不懈。”2015年8月27日,徐守盛在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和省委巡视机构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之后,徐守盛两次在省委常委会上亲自过问并部署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工作,一再强调: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收受“红包”、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要一锤一锤敲,确保问题一个个改到位。

  2015年9月20日,省纪委对上半年查处的8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问题作出集中通报,包括花垣县农机局副局长龙泽恩在内的多名党员干部被处分。

  “有的党员干部将宴席化整为零,变相进行大操大办,躲避监督。”施光清介绍说,4月省纪委还专门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可变着法子耍花招的情况屡禁不止。2015年,全省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231起,处理党员干部26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人。

  针对个别地方和单位在公务接待中发生了因饮酒致人死亡的事件,公款吃喝由“明”转“暗”、由宾馆转向会所、由会所转到食堂、家庭等新问题,9月3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重申和严明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纪律规定。

  紧紧依靠群众和媒体监督,营造强大舆论氛围

  “只盯着个案不行,必须发动群众的力量,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让想搞‘四风’的人感到处处都有‘摄像头’。”施光清认为。

  2015年9月18日,省纪委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安排部署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纠“四风”舆论监督和宣传报道工作,全力营造“两节”期间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省纪委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和官方微博“@三湘风纪”主动出击,密集发声,连续推出11期“‘两节’纠‘四风’在行动”,还推出了6期“家风·传承”系列报道、5期“廉洁过节”系列视频,制作了“十条禁令”宣传图片。2015年,省纪委三湘风纪网的“纠‘四风’曝光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市州和县(市、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7期1083起典型案例,形成了有力震慑。

  省内媒体《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潇湘晨报》、红网、《三湘都市报》等协调联动,纷纷开设相关专栏,动态播报,针对“四风”新动向新形式点名曝光典型问题,通过多种平台和途径,重申和强调有关纪律要求,早打招呼、早提醒。《湖南日报》连续刊发了《纠正“四风”不是一阵风》等15篇评论员文章,积极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节俭过节,自觉抵制低俗、奢靡之风。

  中央媒体高度关注,予以报道。人民日报客户端以《节庆反“四风”,湖南纪委这样暗访》为题,对湖南省中秋、国庆期间纠正“四风”重点抽查工作侧记稿进行转载报道。新华社以《湖南严防婚丧宴请“穿马甲”》为题刊发新闻通稿。据统计,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湖南省纠“四风”工作在中央媒体刊发稿件128篇。

  有网友在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发表了《杜绝节日“四风”尤须监督常态化》、《“酒店门口盯公车”彰显反“四风”力度》等网评文章,盛赞湖南纠“四风”行动,彰显了当地党委在纠“四风”上的空前力度。

  “为纪委点赞!就该这样动真格!”“平时也要这样查,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逢年过节不用老惦记那些迎来送往,陪家人的时间更多了。”“私人的事,绝不能花公家的钱。”“有事来办公室,吃饭就不用了。”网上网下,网友纷纷发表评论,很多党员干部感叹新风在形成、好习惯在养成。(记者 邹太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