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讲话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

2016年01月1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为管好党、治好党指明了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源于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这样坚持不懈抓下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管党治党的新要求,就是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展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同样源于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

  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要的是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纪律管住管好全体党员,使党员干部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特别是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因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使领导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不仅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立根固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从严治党的实践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顺应了党心民意。同时也要看到,党内有些同志感到不适应,还有种种错误和糊涂的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我们就一定能够管好党、治好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8日 01 版)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