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 把党风廉政建设

2016年01月16日17: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所在位置: 首页 >头条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与会同志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全会重要讲话(三)

  1月14日下午,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闭幕。

  带着自信和收获,带着鼓舞和嘱托,带着使命和担当,与会同志踏上返程之旅。

  壮志满怀再启程。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回去,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大家心中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希望就是目标,肯定就是鞭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中央纪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全会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一年来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倍受鼓舞,心明眼亮。习近平总书记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作为纪检干部,内心受到极大鼓舞。”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周福启指出,讲话分析形势深刻透彻、一针见血,提出任务要求指向清楚、责任明确,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态度,为全党擦亮了眼睛、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奏响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旋律、最强音。从中能够深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深刻感受到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勇气定力,深刻感受到党心民心的明显转变。”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辛维光说。

  希望就是目标,肯定就是鞭策。

  “成绩面前,必须保持清醒,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说,“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央的信任和肩上的重任,必须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紧跟中央部署,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意志品质,乘势而上,攻坚克难,以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深深感到纪检监察干部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对监督执纪的要求更高了。必须紧紧围绕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等新理念、新要求,全面加快转型,提升能力素质,敢于担当、善作善成,更好地担负起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表示。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以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韧劲,一步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今年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二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三是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五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总书记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与会同志表示,聆听总书记讲话后,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目标任务更加明确。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对此深有同感,他说:“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很实,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鞭辟入里,结合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科学阐释了管党治党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对广大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提出了实打实的要求。”

  “总书记在讲话中就今年的工作提出了目标方向和明确要求,理清了我们的思路,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表示,一定不折不扣落实讲话精神,用铁的纪律整治违纪行为,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切入口,身体力行作表率,坚定不移改作风。”中央纪委委员,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重点任务,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奢靡,言出纪随、寸土不让,坚决遏制“四风”蔓延势头,推动了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制定和执行,是制度建设缺一不可的两面。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之所以刹住了许多以往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靠的就是铁腕执纪、铁腕问责。当前,推动《准则》和《条例》等法规制度落地生根,关键是要真抓、严管,把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立起来。一方面,要把纪律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着力唤醒广大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另一方面,要做到违纪必究,不搞下不为例。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尤其要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有苗头就及时提醒,有问题就马上纠正。

  “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县乡党委真正承担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唯有如此,才能让案件查办更有力度,监督监管更加到位。”宋璇涛举例说,贵州采取四级联动方式,对扶贫开发、救灾救济、低保医保等民生资金分类分批开展专项监察,既发现了问题,又借助上级纪委的权威,向县、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传导了压力,促使其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和反腐败工作。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与会同志表示,要深刻认识和理解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标本兼治,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学习的关键在于领会落实。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键在抓好落实。”中央候补委员,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表示,福建省纪委将于近日召开全会,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多管齐下抓落实,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问题线索零暂存、内部巡查动真格。

  “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紧密结合河南实际,抓紧研究贯彻意见,拟于近日召开九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确立全省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方法措施,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河南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表示。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李五四表示,将结合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深入思考如何监督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在执纪监督时如何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就是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第一时间向院党组传达会议精神,召开全院党委书记、所长、纪委书记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将本次全会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指出,回去后将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层层抓落实。同时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把学习全会精神与科研项目结合,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

  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力表示,下一步关键是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抓‘长’,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持之以恒,驰而不息;二是抓‘严’,执行党内法规要从严,作风建设要从严,惩治腐败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也要从严。”

  “国有企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号令和指引,‘跟着走’、‘学着干’,一件事一件事抓,积小胜为大胜。” 与会的一些驻国有企业纪检组同志表示,反腐败规范了市场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给企业带来了红利,坚定了大家的信心。

  “全面系统领会,学思践悟,见诸行动。”与会同志表示,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思想武器、行动指南,指导具体工作,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认准方向,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吴晶 韩亚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