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突出执纪本色 进一步深化“三转”

2016年01月15日10: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突出执纪本色 进一步深化“三转”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提出,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聚焦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工作作风,夯实基础工作。

围绕这一部署,中央候补委员,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多杰热旦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们一致认为,全会部署为进一步深化“三转”明确了目标要求,提出了任务措施。

落实主体责任保障转职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纪检机关要回归党章,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把主业主责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上。

“3年来的工作实践和显著成效充分证明,实施‘三转’是提升纪律检查工作实效的关键一招,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举措。”张晓兰说。

但在“三转”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也存在进展不平衡、基层工作较为薄弱等问题。

“有的县市区、乡镇党委和纪委思想认识不到位、具体措施不多、工作不力,纪检监察机关存在职能分散、主业主责不突出、作风不实等问题。”多杰热旦表示,这些情况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三转”的整体进度和力度。

“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主体责任的落实。”多杰热旦说,“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是实现‘三转’的重要保障。只有各级党委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三转’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纪律检查工作的重要任务,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切实指导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纪律、突出主业主责,与纪委共同行动、内外同转,才能形成加快推进‘三转’的合力。”

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指引转方式

“如果说职能的转变和回归是战略之举,那么方式的转变和创新就是战术安排。因此,转职能必须转方式。”在张晓兰看来,这既是“三转”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推进“三转”的必由之路。

转方式,解决的是纪检监察机关“该怎么干”、“怎么才能干好”的问题。而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则为推动纪律审查工作战略转型提供了方向指引。

“纪委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因此,推进工作方式转变必须紧紧把握全面和从严的要求。”张晓兰说,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全体党员干部前面,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用纪律和规矩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从“管少数”转向“管全体”。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三转’的核心就是要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本色。”多杰热旦认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紧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这一方向,监督执纪问责紧扣“六项纪律”,加强底线思维,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既保持高压态势,减少腐败存量;又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遏制腐败增量,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纪检工作必然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张晓兰认为,推进工作方式转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找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以“点”上问题的解决促进“面”上工作的开展。

结合实践经验,张晓兰向记者介绍了甘肃省一些新的工作方法。比如,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的问题,梳理分析信访举报、线索核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反馈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督促班子和个人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推进党内生活正常化。再比如,针对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上级党委、纪委述纪述廉述作风制度,通过会前征求意见、会议“三述”、民主测评、会后约谈反馈等方式,督促领导干部履责守纪。

“转方式永无止境,不可能一步到位、一劳永逸,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张晓兰说,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基层的首创精神,及时把工作中积累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概括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用制度固化下来,推进纪检工作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

敢于担当深化转作风

转职能、转方式,必须靠优良的作风作保障。“特别是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下,‘三转’需要进一步深化,有赖于持续转作风,关键靠敢担当来实现。”林铎说。

全会提出,要以更高的标准、铁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敢担当首先要做到对党忠诚。”林铎认为,作为党内专司监督人员,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无条件的。“首先要担起政治责任,牢记自己担负的政治使命。担当的根本在于政治上坚定、理想信念不移。”

“反腐败是得罪人的事,但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始终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林铎说,“要秉公执纪、依规履职,把党内法规的具体要求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确保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34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处置14人。事实证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面临各种诱惑特别是被“围猎”、被“设局”的风险。

自身不过硬,何言敢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坚守纪律规矩这条底线,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同时,要加强对监督者的监督,对不担当、乱作为、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必须严肃查处。”林铎说。(记者 杨诗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