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化派驻监督 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2016年01月15日10: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强化派驻监督 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提出,强化派驻监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进省区市纪委实现全面派驻。

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和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组组长赵惠令。

作为2015年中央纪委新设的7家派驻纪检组负责人之一,喻红秋体会深刻。她说:“纪检组由中央纪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向中央纪委负责,是中央纪委工作的延伸,身份相对独立,使监督执纪问责更具权威性。同时,纪检组驻在监督部门,可以充分发挥面对面、渠道多、抓得早、合力强的优势。”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敢担当。干监督的活儿,就得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深入了解驻在部门的历史文化、行业特点,注意发现驻在部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关注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我们聚焦主业,不参与业务工作,但不等于不需要懂业务。作为派驻纪检组,如果不了解这些,就不可能发现问题,更不能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职责。”赵惠令说,“因此,我们要把力量的基点,建立在自己解决问题和与所在部门党组共同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把我们的工作纳入所在单位总体安排,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这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也展现了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深得党心民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赵惠令说。

“当前全党上下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特别是强调监督执纪关口前移、越往后越严,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得到大家的认同。”喻红秋说。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谈到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时,喻红秋说:“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章为基本遵循,每到一处都及时传达中央精神,推动中央纪委工作部署落实。同时,着力构建任用局级干部向纪检组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参加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互相通报、干部谈心谈话和提醒诫勉、调研约谈、与监督单位合力推进党风廉政教育等机制。通过构建这些机制,让自己的眼睛亮一点、耳朵长一点、鼻子灵一点,同时也给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带来新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派驻机构工作人员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工作压力更大,对能力的要求也更高。但还是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监督执纪问责,使驻在部门正能量不断增加,负能量不断减少,树立新风正气。”赵惠令说。

喻红秋告诉记者,派驻纪检组要处理好监督与融入、监督与依靠、监督与服务、监督与学习、监督与接受监督的关系,坚持融入不陷入,到位不越位,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努力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对此,赵惠令也表示赞同。他说:“纪检组长在驻在部门履行监督责任,要跟班子成员共事,但不能搞利益共同体,有问题该批评要批评,该调查要调查,该问责就问责,该向上级报告就报告。工作中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推动、帮助、协助而不取代党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减少腐败问题存量,增加正能量。”(记者 曹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