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咬紧牙坚持住抓下去 持之以恒纠“四风”——访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

2016年01月15日09: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咬紧牙坚持住抓下去 持之以恒纠“四风”

“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话语振聋发聩。

“要以更加清醒的头脑认识‘四风’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说,“好作风绝非一日之功,必须树立经常抓、长期抓的思想,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必须咬紧牙、坚持住、抓下去,看住重要节点不懈怠,紧盯‘四风’新病源开出新药方,绝不能让‘节日病’死灰复燃,绝不能让‘四风’隐蔽化趋势蔓延开来。”

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2015年,河南省作风建设严字当头,高歌前行。据统计,2015年前11个月,河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87件,处理3841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973人;针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开展多轮专项整治,共问责2372人。

成绩的背后,是对作风建设问题的清醒认识。郭庚茂对记者说:“纠正‘四风’正处在节骨眼上,树倒根存,重压之下花样翻新,防止反弹回潮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他表示,当前“四风”问题大多披了“隐身衣”,这些更换“马甲”的“四风”问题如果不仔细探究,很有可能被忽视,从而逃过惩处。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我们党正风肃纪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全面从严治党就会“架空”。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改作风,既要看一时之变,更要追求长久之态。对于已经形成的良好态势必须坚守,对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必须巩固,要保持常抓的韧劲、抓长的耐心、严抓的决心,持续加压发力,严防‘四风’反弹。”郭庚茂说。

“小病不治必患大疾,作风不正恶化下去必然产生腐败。”郭庚茂表示,“四风”问题不仅在于纠,更在于治。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用雷霆手段,让想搞腐败的人收敛、收手,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领导干部要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建立起领导垂范、教育引导、监督制约、源头防治、铁腕整治、民主评议等常态化制度机制,促使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郭庚茂对记者说,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睁大火眼金睛,严肃查处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铲除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温床。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这既是对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更是对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各级党委和纪委要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抓手,转变工作理念,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郭庚茂告诉记者,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后,河南省要加大对“四风”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的力度,让那些我行我素、依然故我的人付出代价。同时,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制度保障这个硬约束,把住权力运行这个总关口,从具体问题抓起,积小胜为大胜。(记者 曹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