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悬利剑 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访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

2016年01月15日09: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高悬利剑 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管党治党的制度利器,聚焦中心,发现问题,强化了不敢、知止的氛围。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全会公报强调,要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

近日,就如何认识和理解巡视工作、进一步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

夏宝龙表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巡视力度,不断巩固和扩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浙江省委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王岐山同志和中央巡视办的有力指导下,把巡视作为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时刻放在心上、主动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

夏宝龙介绍,2015年,省委常委会、省委“五人小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6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巡视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成果运用等重大事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建立了11个市级党委巡视工作联络机构,发挥日常联络、工作保障、整改督促等方面的职责作用;协调纪检监察、政法机关和组织、信访、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

“2015年,浙江省完成了对全省11个设区市和90个县(市、区)的巡视,实现对市县巡视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的70.2%,2016年将完成剩余有关单位的巡视工作。”夏宝龙说。

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剑指病灶、精准发力。夏宝龙表示,巡视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聚焦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看被巡视党组织是否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是否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聚焦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以一系列党内基础性法规为尺子,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聚焦权力寻租和“四风”问题,深入查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

巡视的震慑效果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夏宝龙表示,必须把巡视整改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健全体制机制,达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之效。

“省委切实把巡视整改整到底、改到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敢的行动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整改巡视工作查找出来的问题,集中部署开展‘十大整改行动’,坚决把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人、贯穿于本职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行动不获全胜不收兵。”夏宝龙说。

“2015年巡视反馈的1848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1351项。我们以整改倒逼体制机制完善,对巡视发现的领导干部‘一家两制’、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等一些普遍性、突出性问题,研究出台系列文件,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夏宝龙告诉记者。(记者 何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