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2016年01月15日09: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忠诚是第一位的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庄严地写进了入党誓词。

“忠诚,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是共产党人最为可贵的政治品格,也是衡量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拥军说,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忠诚是第一位的,忠诚才可靠,可靠才可信,可信才可用。

王拥军告诉记者,西藏是宗教氛围浓厚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是我国同西方敌对势力和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斗争的前沿。西藏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受反分裂斗争和反腐败斗争的双重考验,对党一般忠诚不行,相对忠诚不行,必须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为党工作、为党分忧、为党担当上。

“要教育纪检监察干部把住理想信念总阀门,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铭刻到每位同志灵魂中。”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任建华说。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这支队伍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偏出一丈。

“反腐败斗争越是激烈,腐败分子和一些别有用心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围猎’、‘攻关’就越疯狂。”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力说,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党性不坚强、意志不坚定、原则不坚守,就难免会“中枪”、“湿鞋”。因此,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防止“灯下黑”绝不是杞人忧天,而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迫切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必须保持高度清醒的认识,决不能掉以轻心。

守住干净这条底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正人者先正己,律人者先律己,执纪者先守纪。只有自身干净才能一身轻松地执纪监督,才能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底气十足地立规矩、挺纪律。”中央纪委委员,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耿文清说。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执纪监督专责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干部。”耿文清说,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绝不能以案谋私、瞒案抹案、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要净化生活“圈子”,谨言慎行,把好欲望关、交友关、情趣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要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制度措施,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完善岗位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追究。

腐败的实质就是背叛,如果反腐败的人自身腐败,就会失去公信力、失去人民的信任。

“要勇于清理门户,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对干部队伍中利用权力谋取私利的害群之马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手软。”据张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00人。自治区相继立案查处了自治区纪委审理室原主任沈佳、自治区纪委派驻交通厅纪检组原组长刘宝钧违纪违法案件,对涉嫌违纪违规的呼和浩特市纪委原副书记白冰进行了立案审查。

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

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得罪人”的活,不敢担当,对腐败现象不管不问,对党忠诚就是一句空话。

“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亮剑,眼里揉不得沙子,不计名利得失,无惧个人毁誉,疾恶如仇,敢当‘黑脸包公’,不怕得罪人,不怕撕破脸,冲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王拥军说,要秉公用权,客观公正地处理每一条问题线索,不错不漏、不枉不纵,绝不以案谋私。要主动作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老西藏精神”,转变执纪理念,创新执纪方式,实践好“四种形态”,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无限忠诚。

纪委领导干部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对干部既要考验、锻炼、培养,又要言传、身教、严管,领好班子、带好队伍。

“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扛起责任,做好监督本职工作,同时要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抓好自身队伍建设,对干部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管理,用绝对忠诚和担当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建华说。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光荣。

“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任建华说,要抓住“关键少数”,紧紧盯住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司局级以上干部,伸长耳朵、瞪大眼睛,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该查处的就要查处,该问责的就要问责,发挥“常驻不走的巡视组”的震慑作用。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记者 王新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