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十八大以来反腐体系渐成熟

潘旭涛

2016年01月15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反腐体系渐成熟

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作出这样的判断: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而就在1年前,中纪委对反腐败形势的分析是: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短短一年,反腐态势从“胶着”转变为“压倒性”,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中共的反腐成效得益于十八大以来三年间,逐渐形成的强效反腐体系。这一反腐体系,既包括纪检系统自身的完善,也包括党内监督手段的提升,更包括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良好政治生态。

首先,突破体制障碍,纪检系统运行更有效。以往,地方纪委发现重大案件线索后,必须向同级党委主要领导报告,给压案不报、瞒案不报提供了机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突破这一障碍,要求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同时,要求“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其次,两个“全覆盖”,党内监督体系逐渐完善。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8轮巡视,巡视149家单位党组织,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同时,中央明确中央纪委设置47家派驻纪检机构,作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在布置反腐利器的同时,中共对其认识也逐渐深化。以巡视制度为例,近日,中纪委网站发文明确指出中央巡视组体现党中央的权威。“一听说中央巡视组要来了,就说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派巡视组来了。不对!是党中央派的,是尊崇党章、依规依纪开展巡视。”

再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逐渐风清气正。这是反腐败取得压倒性态势的最深层原因。自从2014年12月,习近平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提,使“四个全面”成为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之后,中共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大为增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这些都成为反腐败持续推进并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