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扑身”干纪检 黑脸做“包公”——记湖南洪江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肖杨

2016年01月14日16:1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扑身”干纪检 黑脸做“包公”

1月6日早上8时,小寒,洪江市检察院大楼。

“9月底做完了第六个疗程的化疗,我就到单位报到了。”一见到记者,肖杨就聊起自己的工作、生活。如果不是她将头顶的那顶酒红色的假发取下来,记者很难将她与一个正和乳腺癌抗争的患者联系起来。

从检31年来,丧夫、患病,磨难接踵而至,肖杨却从未向命运低头,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骄人的业绩,诠释了新时期纪检干部的精神风貌。

“女汉子”绝不向命运低头

一直以来,在同事们的眼里,肖杨是一位幸福的女人。老公是怀化城区某银行的负责人,对她体贴有加;女儿聪慧懂事,在厦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3年夏天,悲伤来得毫无征兆。“那天我正在上班,老公单位的同事给我打电话,说丈夫患了脑溢血,正在医院抢救。”等肖杨赶到医院时,老公已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每天中午,肖杨就在单位扒一口饭,随后往医院赶。晚上就睡在ICU外面的走廊上。当时,正值洪江市检察院开展“转变执法观念专项教育活动”期间,主管纪检监察工作的肖杨,医院、单位连轴转。短短20多天,肖杨就瘦了10多斤。

“天塌了!”丈夫走了,肖杨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但这没打倒肖杨。她收拾起悲伤的心情,料理丈夫的丧事,第三天就上班去了。“不能垮!”忙碌,肖杨在拼命的工作中,让自己忘却丈夫离去的痛苦。

“乳腺癌,必须切除,同时做化疗防止癌细胞扩散。”祸不单行,2015年4月,在例行体检中,医生发现肖杨右侧乳房异常,确诊为乳腺癌。肖杨和女儿抱头痛哭,但她告诉自己:“我不能垮下来,父母需要我,女儿需要我,工作需要我!”

化疗、呕吐、头发掉光、全身疼痛……在病房里,这个坚强的女人,自始至终都没说一个“疼”字。同事朋友打电话过来,她都会笑着回答:“没事!”

“工作狂”一心扑在事业上

“我不在,你就多辛苦一下,多明察暗访,与年轻干警交流谈心,多关心他们。”回忆起肖杨去手术前还在交代工作,洪江市检察院监察室主任李琼不禁热泪盈眶。

熟悉肖杨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凡事好强、出了名的“工作狂”。

1984年加入检察队伍后,肖杨全力钻研检察业务,努力向专、精、尖发展。自2003年担任纪检组长,先后分管纪检监察、财务室、职务犯罪预防等工作。因工作出色,她多次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干警”,所分管的纪检工作连续4年被评为全市先进。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努力。

2013年7月30日,按照当地风俗,是丈夫“头七”祭日。然而,当时正处于单位申报全国文明接待室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关键时刻。

“肖杨,你就别去了,在家里好好料理完老公的后事吧。”洪江市检察院检察长毛晖劝道。

“我不去怎么行呢?其他人都不熟悉情况啊。”肖杨说,这项工作一直是她主抓,别人去她不放心。简单处理好家事,肖杨便与同事匆匆赶往长沙,为申报工作忙碌。最终,在肖杨和同事的努力下,洪江市检察院成功申报全国文明接待室以及省级文明单位。

“元旦期间,她天天都待在单位,晚上还过来查看公车入库情况。”返聘的退休干警老许说,“一辈子从事检察行业,检察官见过不少,像肖杨这样敬业的,少见。”

“黑脸书记”从不怕得罪人

纪检监察工作牵涉广、责任重、难度大,素来被干警们称为“黑脸”部门。作为纪检组长,肖杨对单位的纪律作风及制度的执行进行监督时,敢于红脸,敢于较真。

2014年8月,肖杨分管财务,当时一名部门负责人找她报销一台电脑费用,肖杨在审批时发现只是经一名副检察长审批了,未履行事前向财务及纪检部门审核程序,硬是将该审批顶了回去。

2015年7月,该院荣誉室进行装修,肖杨提出将装修合同交由相关部门审核的建议,项目少花近3万元。2014年以来,该院采购装修等建设项目达六七项,在她的监督参与下,做到了项项程序合法合规,节省开支20余万元。

“近年来全院检察干警挡住了形形色色的诱惑,未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干警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这离不开肖杨的工作。”聘请的检风检纪监督员高若菲说。

一名年轻的干警记得清清楚楚,2012年,一个朋友带着两条烟和一对酒找到他,托他打听案情,讲哥们义气的他一口答应了下来。肖杨发现了,立即找这个干警了解情况。“刚开始,我觉得不会影响案情,不愿承认错误。”该干警告诉记者,肖杨反复找他做思想工作,向他介绍相关规定。最后,他终于明白了自己的错误,将收受的烟酒退回给朋友,并作了书面检讨。几年来,该干警不断提升自身,规范办案,最近被提拔为中层干部。

身正才能正人。肖杨深知,作为一名检察官,要监督别人,更要监督自己。

2014年4月,肖杨的表叔来到她老母亲戴福元家里。他儿子涉嫌强奸罪,想找她疏通一下。拗不过亲戚请求的戴福元,只得和女儿说起了这件事。“不行,坚决不行。”戴福元说,她的话音还没落,女儿就开始批评她,说她是一个人民教师,怎么这么糊涂呢?最后,这位亲戚的孩子被判了5年刑。

有些亲戚私底下说,肖杨太绝情。肖杨说:“法大于情,法不容情,如果我徇了私情,老百姓还不戳我的脊梁骨。”(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曹斌 江世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