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立下军令状,说到就要做到——部分中央纪委委员接受集体采访侧记

2016年01月14日09: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立下军令状,说到就要做到——部分中央纪委委员接受集体采访侧记

1月12日晚,部分中央纪委委员接受记者集中采访。记者 王少伟 摄

1月1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京召开。当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力,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驻住房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石生龙等中央纪委委员,集体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也是中央纪委全会首次安排媒体集中采访。

几位中央纪委委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立意深远、旗帜鲜明、振聋发聩,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方向性,令人深受教育,亦备受鼓舞。

决心更强,信心更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亲历其中,宋璇涛的感慨至为朴实。

“过去的3年,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我们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制度,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宋璇涛说。

历史的滔滔洪流难免裹挟着泥沙。“面对‘反腐影响经济发展’、‘反腐可以松一口气’之类的伪命题和怪论调,总书记作出了强有力的驳斥。”张力表示,总书记的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足够自信”增强了大家的决心和信心,是给全党全社会的一颗“定心丸”。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说到就要做到。面对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心里是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要我们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石生龙说。

方向更清,目标更明

今年是侯长安第四次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全面从严治党,从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到深化标本兼治,从严明党的纪律到加强党内监督,我们能感受到党中央对党的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思路与时俱进,始终清晰明确。”侯长安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大家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做好今年工作重点要把握好的五点,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力点和突破口。

而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也成为与会同志的共识。“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所在。党中央已经率先垂范,树起了落实主体责任的标杆。各级党组织应向中央看齐,一寸不让、不折不扣地将责任落实到位。”宋璇涛说。

思路更新,路径更实

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以大篇幅着重指出,要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意料之中。”大家认为,强化党内监督实际上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任务随形势而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发展,不仅为健全党内监督制度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基础,也在客观上要求把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提上日程。”侯长安说,全面深化改革除了经济社会的改革,还包括改革党的制度建设,怎么把制度的“笼子”织得更科学、更密实,解决“牛栏关猫”的问题。“强化党内监督,实际上也是对‘怎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问题的回答。”

在石生龙看来,强化党内监督正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一个标志,是从“不敢”向“不能”、“不想”作出的努力。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纪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强化党内监督意味着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石生龙说,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职责定位,持续深化“三转”,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执纪者要在遵规守纪上先行一步。”宋璇涛表示,“既然扮演了这个角色我们就要扮演到位,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加强自我约束,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记者 杨诗琪 王少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