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1月14日09: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目标任务。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示出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体现出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和责任担当,对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实际,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也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创了新局面,开辟了新境界,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认为,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深得党心民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反腐倡廉蓝皮书》显示,2015年,社会反腐败信心指数继续上涨,九成以上领导干部认可惩治腐败力度,近七成城乡居民认为纠正“四风”工作效果明显。成绩的背后,不仅有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更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管党治党必须全面从严。

“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切实管到位、严到份,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刻于心、践于行。”中央纪委委员,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说。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说,“能否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是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检验。”

如何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只有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党的纪律才能产生威慑力,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纪检机关既要用党规党纪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一言一行,界定好理想信念宗旨的高标准、纪律的‘底线’,也要善于运用党规党纪,对违纪行为依纪依规施以惩戒。”中央纪委委员,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周英说。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如何赢得民心、获取力量?除了外部监督,根本上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作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共产党就是靠不断自我监督、自我净化,才始终保持了先进性、纯洁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员干部独断专行,原因就在于党内集中不够和民主不够的问题同时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

“监督国家公务员正确用权、廉洁用权是党内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强化监督,促使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避免权力滥用。”中央纪委委员黄建国认为,中央的部署切中了时弊,抓住了根本。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职必追究。“追责问责要注重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解决好谁来问责、问责谁、怎样问责的问题。”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表示,要围绕责任设计制度,围绕制度构建体系,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做到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制度管用、行之有效。

“要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加强巡视机构与纪律审查部门的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在从严治党中的利器作用。”中央候补委员,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认为,巡视必须有权威性,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更好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许多违纪违法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强调,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大对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监督力度。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只要我们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就一定能赢得胜利!(记者 曹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