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首次发行“防腐计”手册 公布典型案例

2016年01月14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首次发行“防腐计”手册 公布典型案例

  为预防职务犯罪,北京市检察机关推出“防腐计”系列手册。13日《涉农资金职务犯罪风险防控手册》率先公布,指出涉农职务犯罪中村级基层人员居多、窝串案情况突出,列出了38个职务犯罪风险点及等级。

  首次发放“防腐计”系列手册

  据北京市检察机关介绍,“防腐计”谐音“防腐剂”,寓意为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从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总结、分析、归纳职务犯罪风险点和风险环节,从法律和制度层面,提出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的对策和建议。

  市检察机关介绍,手册立足检察机关专项预防调查报告,将推出各领域的“防腐计”,实现职务犯罪风险的精细化防控。通过对案件的分析、查找具体岗位的风险点及风险环节,比以往宏观的整章建制的效果更具体、更深入。

  涉农职务犯罪 村级基层人员居多

  作为系列手册之一的《涉农资金职务犯罪风险防控手册》,13日率先亮相。手册以近三年查办的114件涉农专项资金职务犯罪案件为依托,结合涉农专项资金工作程序、拨付流程、监管机制等,指出38个职务犯罪风险点及风险等级,提出了28项对策建议。

  “涉农职务犯罪已成为社会毒瘤。”北京市检察机关负责人表示,该领域案件数量高发,涉案资金数额巨大,侵害了国家、集体和农民的利益,在基层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针对涉农职务犯罪的特点,北京市检察机关表示,资金项目多样性,发案领域较为集中;贪污贿赂犯罪和渎职罪交织,窝串案情况突出;犯罪主体多元化,村级的基层人员居多。其中,农民补贴与补偿类资金、农业生态修复和治理类资金、农业生产发展类资金等三类资金监管环节为职务犯罪高发环节;农机具购置补贴、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水土保持补助资金、农村环境保护资金等易出问题。

  北京市检察机关表示,将继续加大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力度,通过基层联络室、职务犯罪预防进乡镇、农村等形式,送法下乡,以案说法,普及职务犯罪基本常识,增强农村基层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公布多个村干部受贿典型案例

  记者注意到,《涉农资金职务犯罪风险防控手册》不仅归纳了风险点、预防对策、相关法律规定,也公布了多起典型案例:

  北京市某村村党支部原书记刘某、北京市某村原财务专管员张某,2011年借迁坟之际大捞钱,编造人名虚增坟墓数量加大补偿款支出、为亲属伪造地上物补偿底单等。2013年12月,法院以诈骗罪、职务侵占罪、贪污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十一年,以贪污罪、职务侵占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六年。

  北京市某镇原副镇长王某,2009年5月至12月间担任北京某镇主管农业副镇长期间,负责该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期间,在工程施工、验收及资金报账等环节严重不负责任,致使该工程在完成质量和数量上均未达到批复要求,造成区财政部门实际拨付款数额高于应拨付款数额,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58万余元。2014年1月,法院因玩忽职守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北京市某村村民委员会原委员兼助理会计许某,2012年、2013年,以个人名义,挪用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区分中心向该村村民委员会拨付的征地补偿款共计850万元,借给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用于资金周转。2014年7月,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许某有期徒刑六年……

  北京市检察机关表示,希望通过个案或类案的案件分析等,帮助相关行业、领域、单位、部门建章立制;通过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使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知法守法,按照规矩做事,不越红线,不逾底线,不触高压线。

  据悉,如果民众想举报职务犯罪,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信函、来访、在线举报5种方式向检察机关反映问题。北京市检察机关表示,将严格按照为举报人保密,保护其合法利益,希望举报人能实事求是地提供详细情况,建议最好以署名信函的方式将所反映的问题连同相关材料复印件寄给检察机关控申举报部门。(记者 曾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