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津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

2016年01月07日15: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反复发生问题 上追一级责任

“天津国际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原副总经理韩飞因违规设立小金库等问题受到免职处理后,仍然违规使用公车。天津市纪委在对韩飞作进一步处理的同时,分别给予该公司党委书记焦海滨及党委副书记、经理陈国兴党内警告处分;公司上级主管单位天津国际工程建设咨询公司党委书记被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约谈。”天津市纪委日前通报一起因单位反复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而被上追一级责任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2015年,天津市纪委开展正风肃纪工作中,在传导责任压力、创新监督方式、强化“一案双查”上狠下功夫,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前11个月,天津市纪委共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520起,查处党员干部669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360人,分别同比增长390.6%、443.9%、605.9%。

针对“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天津市纪委要求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点和临时查访的方式,深入到各区(县)、单位约谈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一把手,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市纪委副书记每月集中约谈各区(县)纪委和派驻纪检组负责同志,围绕查纠“四风”问题,分析形势、部署任务、督办督查;去年11月中下旬,委局班子成员牵头组织9个督察组,进村入户进行下访,与53户、110名村民座谈,“传上情、摸下情”。这一系列工作不仅使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给基层领导干部,也让群众参与反腐的热情日益高涨。去年前11个月,仅市纪委就分别收到信访举报和检举控告2.3万余件次、1.5万余件次,是2014年同期的2.9倍和2.8倍。

为加大监督力度,天津市纪委一方面督促公安、财政、税务、审计等监管部门深入国有企业、高等院校以及高尔夫球场等地实地检查,要求将问题线索与相关责任人履责情况一并移交市纪委;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志愿者的监督作用,创新建立手机APP“掌上天津”和北方网、市纪委网站“‘四风’问题我来拍”举报平台,目前120万用户可随时拍下身边的“四风”问题随时上传。另一方面紧盯重要节点,由市纪委与各区(县)纪委组成暗访检查组,分多路深入宾馆饭店、旅游景点、休闲娱乐等场所,突击检查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并对违纪人员单位相关领导履责情况进行摸底。仅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全市就派出182个暗访检查组,发现“四风”问题865个,涉及党员干部1074人。

在强化“一案双查”工作中,天津市纪委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腐败问题作为责任追究重点。截至去年11月底,天津市纪委共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79名领导干部和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10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和处理。

在查处一批违纪问题后,天津市纪委注重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去年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天津市纪委网站、天津主流媒体共对外通报了99起党员干部典型违纪案件,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形成强大震慑。(津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