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监督执纪问责 共建“清廉随州”

2016年01月05日14:3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监督执纪问责 共建“清廉随州”

随州市纪委监察局首个“开放日”活动。

近年来,随州市纪委坚持以“清廉随州”建设为统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聚焦主业主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查处基层“小五长”腐败问题获评全省优秀工作项目,基层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全省考核中排名第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工作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连续3年获评全省优质案件,连续3年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民意调查中位居市州前列。

“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压实“两个责任”,随州市委、市政府带头表率,从开会动员、座谈督导、出台意见、制定责任清单、完善检查考核方式,到约谈问责,再到组织处理等,各个环节紧密相连,保持传导链条上压力不减、责任不空。

随州市委书记刘晓鸣旗帜鲜明、逢会必讲、反复强调,并做到亲自过问、全程参与,始终把落实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还要求每名常委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拿出具体措施,形成全领域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体系。

今年以来,随州市纪委加强调研督导、检查考核和问责追责,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单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强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全市追究“两个责任”问题49个,处理7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人。

今年初,省纪委号召全省学习随州扎实推进“两个责任”的经验。

剑指“太平官”“中梗阻”“稻草人”

从严治党下,“不作为、慢作为”在一些领导干部中露头。

对此,随州市纪委专题调研解读:不担责、不落实,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太平官”;对待办事群众生冷硬推,阻碍发展,当“中梗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当“稻草人”。

向“太平官”“中梗阻”“稻草人”亮剑,随州启动分类整治。“周报月评年考”管住“一把手”,杜绝“太平官”。监督服务窗口“一键确认”,管住“中梗阻”。查处曝光一线管理执法问题,管住“稻草人”。

专项整治以来,该市共处理“不作为、慢作为”党员干部1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0人、问责103人。电话回访群众满意率高达96.32%。

省领导对随州这一创新做法作出批示,省委办公厅编发《工作简报》,省纪委编发《经验交流》,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权威媒体长篇报道。

惩治腐败正风肃纪

进一步充实办案力量,惩治腐败力度不断加大。目前,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直接从事监督执纪人员占干部总数的70%以上,组建了42人的办案陪护队伍。

今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3205件,同比增长43.7%。初核751件,同比增长75.1%;立案449件,同比增长31.7%;结案451件,同比增长30.7%。处分449人,同比增长30.1%,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16人,同比增长45.5%;乡科级干部72人,同比增长30.9%。

切实加大大案要案查办力度,重点查办贪污腐败、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今年来已对17人采取“两规”措施。

紧盯“小官巨腐”查处“小五长”

“打虎”不忘“拍蝇”,惩腐不漏“小官”。今年初开始,随州市纪委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对农村基层“小官巨腐”问题专项治理。

成立办案协作区,实战力量合成化。将全市46个乡镇办事处划分为9个办案协作区,由县级纪委领导带队、乡镇纪检干部参加,有效克服乡镇纪委力量不足、人际关系繁杂的影响。

直查快办,实行指挥扁平化。随州市纪委监察局成立督导组,对9个协作区内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督办,快查快结。

发动群众,在全市打造党员干部作风建设“10分钟监督圈”,对群众举报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线索,县、镇纪委和村级纪检员10分钟内赶到现场查证。

目前,全市共查处农村“小官巨腐”问题168个,处理18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41人,开除党籍11人,移交司法机关5人。

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正祥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力度,促使党员干部坚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持续加压传导,协助党委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既严防“四风”反弹,又有效解决“为官不为”问题;加强预防腐败工作,完善惩防体系;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