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先立规矩后办事 坚持标准选好人

山西:刷新吏治 正风肃纪

2015年12月29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太原12月28日电  (记者刘亮明、刘鑫焱)“换成以前,打探消息的,请托打招呼的,我的电话早就被打爆了。”山西某市市委常委、秘书长的手机一声不响地“躺着”,即将开始的市委常委会要讨论多位干部选任问题。

中央明确指出,吏治腐败是山西腐败问题中的突出问题。这位秘书长的话,从一个侧面反映山西吏治风气、政治生态由劣向好的深刻转变。今年3月以来,山西共任免14次747名省管干部,在干部摸底、动议、考察、任用等全过程,没有发现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的。“初步实现了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山西省委主要负责人这样说。

山西吏治腐败之源在哪里?一位多年从事组织工作的干部认为:带病提拔、违规用人等不正之风,多源于对制度和规矩的破坏,产生“破窗效应”。

“先一二三四,后张三李四。刷新吏治要先立规矩后选人。”山西省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山西制定出台《省管干部动议酝酿任免议事规则(试行)》《各级党委(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对干部选任工作中一些容易引起争议质疑的模糊地带、敏感环节,都作了明确具体规定,使其有章可循。

同时,山西省委先后出台《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从严管理干部的决定》《关于做好甄别处理一批、调整退出一批和掌握使用一批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为选人用人风清气正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规矩不能只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而要落实在选人用人过程中。”一位市委组织部长说。山西在干部选任过程中,实行政治纪律、廉洁自律、作风建设、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等“五个必审”,以甄别“带病”干部。在选拔石楼县委书记时,原县长程某符合推荐条件,廉政审查时发现其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一年来,共有29名省管干部拟任人选在选任过程中被中止程序。

廉政审查从干部选任的动议阶段开始,融入干部选任的全过程,无论哪个阶段、哪个环节,只要发现人选“带病”,就坚决拿下,毫不含糊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以选任县委书记为例,备选人需要经过市级组织部门初审、市级纪委审核,包括配偶及共同生活子女的房产、经商等情况专项核查;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共同进行廉政审查,并对拟任人选公示后的举报问题严肃核查。

山西还以查档案、查个人事项报告、查民意、查业绩、查线索、查案件等“六查”为甄别手段,全面推进“三个一批”工作——甄别处理一批不廉洁、乱作为干部;调整退出一批不作为、不胜任干部;掌握使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截至12月上旬,全省共对近7万名干部进行了“六查”,其中甄别处理干部4000多名,调整退出干部860名,发现掌握一大批优秀干部,提拔使用干部4411名,为重构政治生态奠定了良好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9日 01 版)

>>>点击进入答题页面

相关新闻


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中央巡视办官员:明年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全覆盖

2015反腐倡廉大事记上篇:政策密集出台 3轮巡视覆盖国企

2015反腐倡廉大事记下篇:30余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十八大以来有6名省部级官员因违反八项规定被点名通报

中央下发通知杜绝"节日腐败" 哪些廉政新规公务员须掌握?

中央纪委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中纪委:11月4833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被查 涉4名省部级官员

观察:元旦假期将近 节日福利怎么发才合规?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