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观察

今年7名省部级国企高管被查 中央巡视对央企“全面体检”

2015年12月28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小兵 (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8日电 (李源)昨晚,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常小兵成为十八大以来首名在任上落马的运营商“一把手”,也是今年被查处的第7名省部级国企高管。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纪委在本次通报中,不仅明确了常小兵的现任职务,还在违纪通报中提及了现职干部的原职务。对此,有媒体分析称,对于惜字如金的中央纪委来说,这恐怕不是无心之举。

翻阅其简历可以发现,常小兵曾主事中国联通11年。去年年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入驻中国联通巡视期间,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和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随后,中国联通的巡视整改报告显示,有22人因“违规违纪”与“失职渎职”问题被内部通报。

今年8月份,中国联通集团和中国电信集团“一把手”进行了对调,中国联通集团原董事长常小兵出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至中纪委发布通报时,常小兵到中国电信上任仅仅4个月时间。

包含常小兵在内,今年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中,有7名国企高管。其余6人分别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王天普、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邓崎琳、东风汽车公司原总经理朱福寿和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原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

中央纪委网站11月4日发布消息,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该通报距东风汽车公司原总经理朱福寿落马仅隔一天。

与常小兵情况相同,朱福寿和司献民两人供职过的国企均有多名高管因中央巡视而落马。2014年11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东风汽车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2014年12月19日,中纪委发布通告,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短短几天后,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工会主席范仲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同样,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航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结束当天,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陈港、运行总监田晓东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立案侦查。几天后,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杰波、周岳海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今年1月,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今年9月,2015年首轮中央巡视的25家央企“整改清单”公布完毕。10月,今年第二轮专项巡视各组反馈意见也已全部对外公布,标志着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对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目标已达成。

“对央企全覆盖是整个中央巡视全覆盖整体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罗礼平介绍,对央企巡视全覆盖,有利于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高度,从根本上推进解决央企的问题。

“这次对央企的巡视还只是第一步,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罗礼平表示,巡视主要是发现问题的,但发现问题并不等于否定成绩。我们知道,央企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巡视对央企进行“全面体检”,既发现了病灶,也深挖了病根,目的就是对症下药、标本兼治,进一步推动央企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附表:2015年落马的省部级国企高管一览

序号

姓名

原职

所涉问题

首报时间

查处情况

1

徐建一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3月15日

被双开

2

廖永远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

严重违纪违法且涉嫌犯罪

3月16日

被双开

3

王天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4月27日

被双开

4

邓崎琳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8月29日

被调查

5

朱福寿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涉嫌严重

违纪

11月2日

被调查

6

司献民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涉嫌严重

违纪

11月4日

被调查

7

常小兵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涉嫌严重

违纪

12月27日

被调查

(截止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8日)

>>>点击进入答题页面

相关新闻


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中央巡视办官员:明年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全覆盖

2015反腐倡廉大事记上篇:政策密集出台 3轮巡视覆盖国企

2015反腐倡廉大事记下篇:30余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十八大以来有6名省部级官员因违反八项规定被点名通报

中央下发通知杜绝"节日腐败" 哪些廉政新规公务员须掌握?

中央纪委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中纪委:11月4833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被查 涉4名省部级官员

观察:元旦假期将近 节日福利怎么发才合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