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吗?

——四川省成都市以正风反腐促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5年12月22日09: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吗?

近年来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增长情况

近年来成都市群众减少和消除腐败信心度变动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20家市属国有企业年利润持续增长(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高压正风反腐,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与此同时,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发展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变,一些地方经济增速下滑,社会上出现了反腐影响经济、反腐导致干部为官不为等谬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以四川省成都市为例,十八大以来,该市整饬党风、严惩腐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为官不为”问题得到有效纠正,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被充分激发。正风反腐,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是拉动了消费健康增长,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社会投资增长和对外开放,助推了企业创新创业,有力地驳斥了那些反腐影响经济、反腐导致干部为官不为等谬论。

1 正风反腐有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委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铁腕正风反腐,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立案6221件6897人。其中,2012年至2014年分别立案查处数量年均增幅67.7%,2015年前11月同比增幅54.8%。通过高压正风反腐,2012年至2014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从8139.9亿元增加到10056.59亿元,平均增速10.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从780.9亿元增加到1025.2亿元,平均增速14.6%。2015年,成都被世界银行授予“中国大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被新华社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位。

促进了消费持续扩大。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出入高档会所等行为,开展“会所中的歪风”“违规收送商业预付卡”等专项整治。通过正风反腐,高消费少了,中低消费多了,“三公”经费支出大幅下降,消费增长回归了理性和正常。2012年至2014年,成都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其中餐饮行业零售总额不降反升。2015年1至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

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完善查办案件与预防腐败协同机制,在重点发案领域、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堵塞制度漏洞,出台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意见,推行主要领导干部“五不直接分管”等制度,确保决策公开民主科学。这些措施斩断了一些企业和个人以腐败谋取政策和经营便利的利益链条,倒逼广大市场主体走依靠创新、依靠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内生发展道路,反腐败成为加快经济转型的“催化剂”。2014年,成都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现代物流、科技和商贸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猛,2014年较2012年增长28%;高端种植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发展,第一、二产业比重在下降,第三产业比重在逐步增长,产业结构逐渐趋于合理。

保障了经济平稳发展。当前,有人认为从严惩贪治腐,特别是查处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会导致人心不稳,政策不可持续,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践表明,从严惩治腐败,不仅不会损害一方的发展形象,反而有利于政治生态的重构,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专心干事创业,有利于经济要素合理分配,有利于正常发挥市场功能。以成都市龙泉驿区为例,2014年,该区主要领导被查处,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该区当年GDP不降反升,增长12.7%。同样,以成都市属国有企业为例,十八大以来,成都市先后查处19名国企负责人,涵盖半数以上市属国有企业,但在2014年,成都20家市属国有企业年利润同比仍增长25.9%。

助推了投资高位增长、加快了对外开放步伐。有人认为从严正风反腐,特别是查处大要案,会损害一个地方的形象,甚至影响国际形象,降低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但实践表明,强力正风反腐,有效提升的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坚定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心,激发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如今,成都已经成为投资者投资西部的首选城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外商投资到位资金持续增长,世界500强企业有268家落户成都。

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有人认为反腐败增加了企业获取政务服务的相对成本,加大企业创新创业的风险。实践表明,通过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大排查、大扫除,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创新创业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增长3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6个百分点,新增科技型企业预计全年突破1万家。

2 正风反腐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共建共享

坚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今年立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61件,有力维护了民生发展成果,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推动了群众身边突出问题的解决。以“民生工程”为重点,切实解决吃拿卡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强化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开展与民争利、贪污侵占等7个共性问题和161个个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促进了民生持续改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通过正风反腐共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2亿元,通过加强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检查的再检查,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教育领域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更多的资金投入民生领域,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反腐带来的民生红利。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投入民生领域资金同比增长117%,最低月工资标准和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6.7%、15.3%。

密切了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先后选派394名市级机关干部、3366名区县级机关干部驻村任职,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2015年上半年,群众对推进作风转变的满意度达86.74%。

3 正风反腐有力促进干部干事创业

坚持以最大力度、最足韧劲涤荡官场积弊,对尸位素餐、不履职、不担当的失职渎职行为狠纠严处,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迸发,有力驳斥了新常态下干部“怕出事、不做事”的奇谈怪论。

整治“为官不为”推动干部勤勉履职。将“为官不为”作为整肃吏治的重要内容,狠抓“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机关病”、干部“走读”等专项整治,严肃问责“混事官”“太平官”“逍遥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担当意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作风漂浮现象大幅减少,为全市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正风反腐高压催生干部作风新转变。通过正风反腐,不良官场风气得到强力纠正,广大党员干部适应了遵规守纪的新要求,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用纪律的尺子量自身日常言行,确保不越底线、不踩红线;适应了作风转变的新形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四风”,严细深实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形成;适应了依法办事的新标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用好“四种形态”,确保干部知底线、敢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警示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开展执纪问责。今年以来,成都市共查处轻微违纪行为1503人、严重违纪行为553人、严重违法行为86人,分别占处分人数的70%、26%、4%。高效办结存量线索,诫勉谈话、函询、了结538件。 (成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