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无公款游览景点 无公款高消费宴请 无特权独占公共资源

杭州整治水上“会所歪风”

2015年12月15日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杭州整治水上“会所歪风”

“亲戚朋友乘着漕舫船参加我的婚礼,既避免了路面的拥堵,又能饱览运河风光,让我的婚礼锦上添花!”12月14日,浙江省杭州市市民周军伟到杭州水上巴士公司结算此前租用京杭大运河漕舫船的费用,他告诉笔者,前几年漕舫船多为公务宴请之用,普通市民很难预订到,但这次他一个电话就订到了。

据了解,杭州市自2014年专项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狠刹豪华奢靡之风后,先后关停在风景区、公园等公共资源场所中的多家高档经营场所。其中,30家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会所关停后,目前已全部完成转型。“岸上”刮起的这股新风,也随之吹拂到了“水上”。随着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西湖、京杭大运河等大型游船、水上宴会厅纷纷转型改造,主打平价消费。以往颇受“公务考察团”青睐的西湖、京杭大运河,早已看不到公务接待的身影,游船等公共资源也向服务群众回归。

据杭州市西湖游船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绍荣介绍,公务接待最多的时候,西湖游船1个月要接待五六批来自各地的“公务考察团”。“说是考察,但大家都明白,其实就是公务接待逛逛景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这些‘考察团’逐步减少。”

西湖上的船除了做游览之用,不少还兼做“高档饭店”。泛舟水上,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宴请,曾是不少公务接待者的“心头好”。楼外楼水上餐厅和知味观味舫,当属西湖水上餐厅中高端消费的代表。

两家水上餐厅的负责人均表示,以前公务消费在餐厅的收入中占相当大的比例,然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就没有接到一单“政府生意”。虽然现在两家餐厅的定位仍是中高端市场,但在节俭之风的倡导下,市场对中高档餐饮的需求量也明显降低。杭州市楼外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龚顺英介绍:“从水上餐厅近五年的消费来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年平均用餐次数比以前下降了22%。”

杭州市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及时治理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漕舫船上的公务高消费行为。原先,运河上的几艘漕舫船,全部设置了宴会厅,专供一些领导干部接待“公务考察团”。现在,这些漕舫船内部全部改造成了观光坐席,“考察团”也随之绝迹。

“今年我带女朋友参加了漕舫船‘七夕夜游运河’活动,令人难忘!”杭州市市民王浩明告诉笔者,“原来总以为漕舫船不对公众开放,而且听说能乘坐漕舫船游河的人都有些来头。没想到现在漕舫船变得如此亲民、活动如此多样, 映衬出运河的大气、包容。”

在漕舫船上服务的小王告诉笔者,现在依然有来此开会的领导干部,但大都是前来调研运河水环境和运河两岸景观带的。如果开会赶上饭点,与会人员基本上都以盒饭解决。

如今,无论是西湖上的游船,还是京杭大运河上的漕舫船,“公务考察团”归零,折射出党员干部行事作风的改变,也逐渐带来绿水之上的清新之气。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加之专项整治工作,都有效遏制了公务高消费接待,并让一批公共资源回归服务民众之本。随着党风政风的焕然一新,也必将推动社风民风‘返璞归真’。” 杭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春雷说。(杭季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