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首次把群众身边腐败集中"搬上"电视荧屏曝光

2015年12月10日09: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首次把群众身边腐败集中"搬上"电视荧屏曝光

  “直指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讲出了群众的心声和期盼,这几集专题片对我的触动非常大。”11月27日晚,看完在《贵州新闻联播》播放的《民生监督在路上》最后一集,六盘水市盘县县长邓志宏说,“在抓发展的同时,更要加强对民生资金的监管,把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

  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所保留”地集中“搬上”电视荧屏,这是贵州省纪委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创新的新探索、新尝试。

  2014年以来,贵州省强力推进基层纪检体制改革,在全省设立1462个民生监督组,织牢监督网络,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大倒查追责力度、加大成果运用力度,聚焦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发起了一场声势凌厉的“拍蝇”行动。截至今年11月20日,共查处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2308起,党政纪处分11282人,移送司法机关1088人,涉案金额13.16亿元。

  《民生监督在路上》系列专题片系贵州省纪委和省电视台联合摄制,共五集:《民生资金为何“苍蝇”扑面》、《锻造“拍蝇”利剑》、《专项监察让民生腐败无处遁形》、《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每集8分钟左右。自10月底以平均每周一集的频次播出以来,持续引发省内报刊、网络、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正安县乐俭乡,一个扶贫项目“绊倒”县扶贫办大部分班子成员,让乡党委“全军覆没”;黄平县新州镇团仓村,困难群众得低保要向村支书交“感谢费”……

  《民生监督在路上》首次以电视新闻调查形式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近两年查处的群众身边典型腐败问题进行“还原再现”。片中披露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和违纪细节,曝光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群众利益被侵吞、截留、挤占和挪用的种种表现。

  铜仁市江口县委书记袁刚说,对于江口县梵净山村主任姜山侵吞残疾老人建房补助的情况,深感痛恶和震惊。今后一定要以身作则,示范推动“两个责任”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在群众心坎上。

  六盘水六枝特区纪委书记杜安祥说,群众身边的腐败对党和政府的形象伤害最大,直接破坏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今后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狠拍“苍蝇”。

  《民生监督在路上》同时通过解读一系列改革举措、工作部署和成效,40余次对话基层干部、群众和专家,让九个市州纪委书记一一出镜,从多种视角,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问题,全景式展现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坚决整肃“苍蝇”,推进民生监督的坚定决心,展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群众身边腐败的坚决行动,展现民生监督工作两年来在精准发现和查处问题、倒逼“两个责任”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落实到基层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既有效传递了责任和压力,又形成强大警示和震慑。”分管民生监督工作的省监察厅副厅长申楚说,这部专题片为深化拓展民生监督工作营造了氛围、凝聚了力量。(贵州省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醒、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