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报道:八项规定大事记

2015年12月04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年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2013年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抓改进工作作风,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纪检监察机关要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改进工作作风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首次点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3月19日,中央纪委对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用公款宴请个人朋友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发出通报。12月17日,中央纪委对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等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此后,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成为常态。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巡视重点内容

5月17日,王岐山同志在出席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时强调,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其中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时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四风”紧密结合起来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会议强调,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四风”紧密结合起来。

解决“四风”问题要标本兼治

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解决“四风”问题,要标本兼治,既治标又治本。

2014年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1月13日,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巩固和扩大成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清醒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的长期性复杂性,坚决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

4月,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时强调,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管党治党靠的是铁的纪律。

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提出“三个重要时间节点”

7月16日,王岐山同志在出席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时强调,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强化使之“不敢”的氛围。

加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宣传力度

9月至10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刊发“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列文章;12月,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播出,正面反响强烈。

2015年


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

1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王岐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

《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1月,《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其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部分约占全书1/6篇幅。

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回潮

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回潮。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9日提出“三严三实”后中央加强和改进改进作风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守住节点、寸土不让,越往后执纪越严

9月,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反弹。各级党委、纪委要守住节点、寸土不让,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发生问题的党组织实施问责。

有关要求写入《准则》和《条例》

10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践成果以党内条规形式固定下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