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三周年:变化在身边

2015年12月04日13: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网友热议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三周年

改进作风、取信于民的法宝,就在一件件“小”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

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三年来,党中央率先垂范,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群众全都看在眼里。网友“龙山月”说:“最突出的感受是这三年从党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实实在在的转变,这是我们老百姓最看重的,也是我们信任党和政府的基础。”

诚然,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党和政府每一项改进作风的切实举措,都能把人民群众的心拉得更近一些。网友“心情好就嘚”说得很好:“八项规定出来后,封路讲排场的现象明显少了。以前看领导们的车队从眼前呼啦啦地驶过,距离看似很近却感觉很远;但现在路上不见领导的车队,却感觉官员跟我们普通百姓的心近了,大家都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互相尊重、体谅。”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基层采取了很多具体举措。网友“生气真傻啊”发现,基层调研改掉了以往的务虚、作秀,取而代之的是深入实地调研,与百姓面对面交流,尽力为百姓解决问题。

来自新疆墨玉县的网友“烈焰繁花”说,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县里的政务服务窗口推出了一次性告知服务,使得大家办事方便多了,以前需要几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一天甚至半天就办好了。

 

事儿好办了

网友“岁月如歌小斌”也很感慨,他们当地有些县、乡干部隔三岔五上门走访村里每户人家,了解村民的困难,本子上都记得很详细。村民家里自来水管破裂,工作人员回访了两次,很快就帮忙安装好了。

改进作风、取信于民的法宝,就在这一件一件“小”事中。

党风政风新气象,大家都看在眼里、感受得到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这三年,纠正“四风”的脚步未曾停歇,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循序渐进、驰而不息,网友“清风桦苑”如是评价:“一条条敢于动真碰硬的举措相继推出,不断从实处着力,向细处延伸,以‘准狠韧’的劲头,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提起“实实在在的效果”,网友津津乐道。“我是亮亮”一口气说出了一连串变化:“公款购买挂历、互赠贺卡不见了,机关年终聚餐停了,公车私用少了,年底各类检查以及层层陪同少了,迎来送往、吃请赶场少了……”

机关作风的转变,也得到了很多“体制内”网友的“点赞”。曾在区政府工作的网友“好奇尾随”因为有驾驶特长,经常要开公车拉主要领导出席各种饭局,一个晚上“转战”好几个地方,很少能正点回家休息,连按时睡觉都成了奢侈,更别说陪家人了。2013年,单位取消了公车,“好奇尾随”终于从方向盘上解放出来,每天按时回家辅导孩子学习,再不用担心随时被电话“召走”,安稳觉又回来了。

“不喝,不给‘面子’;喝,自己受不了;上级来检查,陪领导喝,下去检查,别人陪你喝。”说起官场应酬,网友“信阳清风扬”苦不堪言。网友“烈焰繁花”对此也是深恶痛绝,以前她的丈夫每周末都要出去接待领导,还要在“酒场”里奋战,每天回到家都是满身酒味,夫妻总是争吵不断。八项规定施行以后,她的丈夫从繁忙的公务应酬中走了出来,陪伴家人的时间多了,夫妻关系也改善了。

爸爸在家真好!

八项规定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

党风正则民风淳,用网友“快乐是福气”的话来说就是:“中央八项规定对中国存在的积弊恶习起到了‘拔根’作用。”

网友“新疆的雪”说,他们那里人情世故比较多,以前半个月的工资都得“随份子”,自从加强了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的监督管理后,当地大操大办、攀比和铺张浪费的现象得到了遏制,大家顿时觉得“减负”不少。

过去,逢年过节都要忙着送礼,一些商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网友“金山银水”说出了自己的直观感受:“今年超市里的月饼大多是一两百元一盒,原来七八百元贵的月饼少见了。”网友“我是亮亮”认为,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带动下,节日消费趋于理性,过节方式回归传统和本原,“清爽过节”正成为当下节日新常态。

曾经靠着公款消费生存的商家,开始改变经营策略,展开良性竞争。“以前大酒店消费大都是公款买单,现在都是自己掏腰包吃饭,当然要挑实惠的。公款消费的主流变了,餐馆经营的模式自然要变。”网友“沙漠胡杨”一语中的。

网友“弥勒小仙”有一次去一家商行买砂锅,发现这家原先只卖办公用品的商行变成了百货商店,货品更丰富了,原来态度倨傲的老板娘也变得十分殷勤。原因是政府的违规公款消费没有了,商行的生意不好做了,就开始更用心地服务普通消费者。

盼望纠“四风”力度不减、步伐不变、永远进行下去

三年来,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和阶段成效。然而,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网友“秦巴樵夫”指出,要看到每周通报的问题依然不少,作风问题禁而不绝,有很多问题换服装、搞整形,变着法儿违规。

网友“暮雪千山”分析认为,目前取得的成果更多还是停留在“不敢”的层面,如何构建“不能”乃至“不想”的防腐网络还需要深入实践和探究。

面对随时可能反弹的“四风”问题,干部群众最盼望的就是改进作风保持长效。网友蓝水晶表达了自己的期待:“盼望中央以高压和霹雳手段对腐败和歪风邪气严查严打严惩,并且力度不减、步伐不变、永远进行下去!”

网友“云淡风轻近午天”认为,还需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清正廉洁的“新常态”。

不错,就是新常态。在党中央改进作风的决心之下,从严治党将成为新常态。过去三年的实践也证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是一阵子。网友“寒江雪”说,八项规定刚出台时,耳边总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说这只是一阵风,“挺不到这个春节就会回到原来模样”。三年过去了,这种声音逐渐销声匿迹,人们看到了党中央的决心,也感受到了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

须知三年不是终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琰 图:网友“岁月如歌小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醒、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